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猪技术 > 猪场管理

规模化猪场如何作好预防乳猪的死亡


世界性的调查显示,大约有15-20%的活产乳猪在断奶前死亡,乳猪死亡比率的高低决定于猪场的管理水平。

  多数乳猪死亡是在出生后的前4天,因此要降低乳猪死亡率,在头一周应该加强看护。出生后,乳猪需要:(a)足量的补乳,(b)温暖的环境,(c)保护乳猪免受母猪压死,(d)预防疾病感染。

  新生乳猪保温

  新生乳猪非常容易遭受冷应激。特别是在寒冷的季节,冷应激抑制免疫系统,使乳猪更容易遭受疾病的感染,尤其是下痢。猪场应设法为初生乳猪提供保暖设施至少大约一周龄。使用电或天然气、暖气装置或保温垫都可以。

  防止乳猪受伤

  常有母猪压死乳猪的猪场,应有设计合理的分娩栏。必须观察母猪有否攻击倾向和心情烦燥的征兆,如有这些征兆,必须采取应对措施。分娩时的护理

  加强分娩监视,可降低乳猪出生时的死亡率。对衰弱和缺氧的初生乳猪进行简单的复苏措施,如把它们擦干及旋转于母猪的奶头处。初生乳猪头数多时,应出生后即刻为其提供一个有乳的奶头。

  推行有效抚养法

  出生时的乳猪体重差别较大。一群母猪同期产仔时,应依据乳猪体重大小重新分配给母猪抚养。寄养必须在分娩后6个小时内进行。也可以进行部分性的寄养。几头母猪同时分娩,而乳猪头数超过有效乳头数时,可把体型较大的乳猪移开4小时,确保体型较小的乳猪能吮吸到足够的初乳。攻击和杀死乳猪常见于新母猪。这种情形通常发生在分娩过程中。实际诱因还未知,但是可能由于害怕新生乳猪。

  哺乳乳猪的下痢

  乳猪大肠杆菌病

  乳猪出生后一月内所发生的多数下痢,是由大肠杆菌引起。这是猪密集饲养管理下,一种非常重要的传染病。

  由于乳猪生长期和病原菌血清型的差异,此病可分乳猪黄痢及乳猪白痢两囊。黄痢为一周龄内乳猪发生的急性传染病,发病率及死亡率均高。白痢见于月龄内,发病率不等,死亡率较低,但影响乳猪生长发育。环境污染、阴冷潮湿、冷热不定是本病诱因。

  症状

  黄痢1-3日龄发病,发病突然,腹泻拉黄色浆状稀粪。乳猪迅速消瘦、脱水死亡。

  白痢10-20日龄发病,患猪突然腹泻,排出灰白稀粪。病猪消瘦,皮毛粗糙不洁,发育迟缓。病程3-7日,多自行康复。

  治疗

  大肠杆菌易产生抗药性,选用抗菌药应根据药敏试验决定,或选用本场较少使用的抗菌素治疗。

  拜耳公司生产的拜有利及拜力多对大肠杆菌下痢有良好效果。口服或注射电解质溶液有辅助治疗作用。

  控制

  分娩舍应温暖和干燥。它可以降低大肠杆菌数量,也可减少乳猪热量的损失。为乳猪提供一些热源,如热源电灯或垫料,可减轻乳猪下痢的严重程度。平面有洞孔,可让粪便漏下的高床分娩栏,可降低乳猪下痢的发生。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乳猪 母猪 大肠杆菌病 生长期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