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猪技术 > 猪场管理

猪场应对炎夏的管理措施(上)


一、环境措施
  
  猪场要根据各自的条件因地制宜,找到适合本场的降温办法。
  
  1、公猪舍要安装风扇或风机配合喷雾/滴水设施来降温,有条件的猪场最好安装空调或湿帘降温。公猪舍最好有戏水池,以便公猪在炎热季节戏水时能将睾丸浸在水中,从而有效减少高温对精子的危害。
  
  2、配种舍和妊娠舍要配置风扇或风机结合喷雾/喷淋/洒水降温,喷雾降温的雾滴直径最好不超过10微米。每间隔40分钟左右喷水3~5分钟。水源充足的猪场对屋顶喷淋也是不错的选择。
  
  3、分娩舍要用隔热材料进行吊顶,采用风扇/风机结合母猪颈部滴水降温、正压冷风机自动降温系统或采用负压通风湿帘降温系统。滴水降温可使哺乳母猪的采食量提高20%。在采用湿帘降温时要避免因产房湿度过大造成仔猪下痢增多。正确的做法是在每天一开始使用负压通风湿帘降温系统时,先不如水,仅采用负压抽风1小时(清除猪舍夜晚粪尿累积的湿气),再使用湿帘,以后根据猪舍湿度也可以间歇交替使用湿(干)帘降温系统。
  
  4、肥育猪舍一定要吊顶隔热并加强通风和遮阳措施。有条件的猪场也可采取淋水结合通风以达到降温的目的。降低猪群的饲养密度,这是减轻肥育猪群热应激最为有效的方法。
  
  5、做好灭蚊灭蝇工作。夏季猪场的蚊虫和苍蝇较多,不仅影响猪只休息,还会传播多种疾病。因此夏季一定要注意猪舍的环境卫生,并每周对猪场周围的水沟进行清理,防止污水中滋生蚊虫卵和幼虫。在猪舍内安装电灭蚊灯,有沼气的猪场可在猪舍安装沼气灯,可大量杀灭蚊虫。要消灭猪场的苍蝇最好用上海诺华生产的“盈得静”,在每吨饲料中添加30~50克,加1个月停1个月,这样能有效控制猪场的苍蝇。
  
  二、营养措施
  
  1、对饲料配方进行适当调整。由于哺乳母猪采食量低,要增加饲粮的能量和赖氨酸水平,最好达到13.8兆焦/千克的消化能和1.0%赖氨酸水平。其方法有增加配方中膨化大豆的使用量或添加2%~4%的赖氨酸。实践证明,夏季将哺乳母猪饲粮中的赖氨酸水平提高到1.0%以上,能提高哺乳母猪的泌乳能力。
  
  2、热应激导致猪群对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需求增加。因此,夏季在猪群每千克饲料中应添加400毫克的维生素C和200毫克维生素E;另外,在饲料中添加0.2%~0.8%的小苏打可有效降低热应激反应。建议猪场在种猪饲料中额外添加一些有质量保证的多种维生素和有机微量元素类的品牌添加剂。

  3、禁用霉变原料。有条件的猪场应对饲料或原料进行定期霉菌毒素的检测,对没把握的饲料应添加适量的霉菌毒素吸附剂。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饲料 母猪 喷雾 毒素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