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猪技术 > 猪场管理

警惕霉菌毒素导致猪场严重的经济损失


从2003年以来,我国许多地区猪场发生了猪群霉菌毒素中毒。进入2005年秋季,山东、河北、河南、湖北、安徽、上海、江西、广东、福建、广西、湖南等省市的不少猪场,又发生了多起猪只采食带有霉菌毒素的饲料后,生长育成猪出现被毛粗乱、生长发育停滞、饲料利用率下降、猪群发生皮炎肾病综合征(PDNS),怀孕母猪流产、产死胎和产仔数减少等繁殖障碍,公猪精子活力降低、精子数量减少,母猪出现假发情、不发情、配不上种、受胎率降低,免疫猪群抗体水平低下、抗病力下降等症状,给养猪生产造成了严重的经济损失。

1当前对猪群危害较大的霉菌毒素

目前对养猪业有重要影响的霉菌毒素主要是由四个霉菌属产生的毒素,分别为曲霉菌属产生的黄曲霉毒素,青霉菌属主要产生的赭曲霉毒素、橘霉毒素,麦角菌属(Claviceps)产生的麦角毒素(麦角碱),镰刀菌属产生的呕吐毒素(DON)、玉米赤霉烯酮(F-2)、T-2毒素、烟曲霉毒素(伏马菌素-Fumonisino)等,其中以黄曲霉毒素、玉米亦霉烯酮、T-2毒素、呕吐毒素、赭曲霉菌毒素、麦角毒素等对猪群危害较大。

许多霉菌毒素,如黄曲霉毒素、T-2毒素、赭曲霉毒素、DON、串珠镰孢菌毒素、玉米赤霉烯酮和橘霉毒素都存在于饲料和饲料原料中。随着全球气候变暖,洪涝灾害的频繁发生,以及饲料贸易的全球化增加了储存和运输的时间,都有利于霉菌毒素的生存生长,霉菌毒素对养猪业的危害将越来越严重。

霉菌毒素对猪只的肝脏、肾脏、口腔、胃肠道、脾、大脑等各个器官和神经系统都有影响,大部分霉菌毒素主要侵害肝脏和肾脏,特别是作为霉菌毒素的解毒中心的肝脏。赭曲霉毒素主要影响肾脏,而单端孢霉毒素主要危害口腔和胃肠道。更严重的是几乎所有的霉菌毒素都对免疫系统有破坏作用,能导致畜禽产生免疫抑制,引起猪群免疫失:败,使畜禽注射疫苗后抗体水平仍然很低,诱发多种疾病的发生,导致疫病传播。霉菌毒素引起的疾病很难发现或确诊。只有终止接触毒素后正常的免疫功能才有望恢复。

霉菌毒素干扰营养物质的吸收,抑制消化酶的活性,并会降低饲料转化率,这将会提高生产成本。玉米赤霉烯酮和T-2毒素等霉菌毒素能导致母猪胚胎死亡,降低母猪分娩率。另外,多个国外研究机构已经证明,霉菌毒素是猪群皮炎肾病综合征(PDNS)的主要病因。

2猪群霉菌毒素中毒的临床症状和病理变化

2.1黄曲霉毒素

可分为B1、B2、C1、C2、M1和M等,以B1毒性最强,是砒霜的68倍,氰化钾的10倍。对肝、肾、神经系统有毒害作用,可致癌,并引起免疫抑制、凝血障碍、降低甚至丧失食欲、生长受阻、饲料利用率下降、急性中毒引起死亡和母猪流产等。

临床症状:猪误食被黄曲霉毒素污染的饲料后,约经1~2周左右发病,多发生于2~4月龄的保育后期仔猪和生长猪,临床症状表现为猪群精神沉郁和渐进性食欲减退,口渴,消化机能紊乱,背毛粗乱,逐渐消瘦,进一步可发展为贫血,腹水,脾肿大,出血性腹泻,组织器官广泛出血,尤以臀部明显。全身皮肤黄疸,头部水肿,走动无力,腿、臀部肌肉不能活动,后躯衰弱,步态蹒跚,常呈犬坐式。黏膜苍白,体温正常,粪便干燥,直肠出血,尿呈浓茶色(血红蛋白尿)。仔猪对黄曲霉毒素更敏感,中毒的仔猪常呈急性发作,出现中枢神经症状,头弯向一侧,头顶猪栏,数天内死亡。大猪病程较长,一般体温正常,初期食欲减退,后期停食,腹痛,呕吐,下痢,消瘦,背毛粗乱。猪的耳、四肢内侧和腹部皮肤出现红斑及出现黄疽、贫血等症状,饲料转化率下降,生长发育迟缓。由于黄曲霉毒素能对猪的免疫系统造成损害,使猪群出现免疫抑制而易受病原体的危害。

剖检病变:剖检病死猪可见皮下脂肪黄疸,发病严重的猪肝脏变性坏死,肿大黄染,质地松软变脆、色泽不匀,个别病例肝脏有粟粒大至豌豆大突出于表面的黄色颗粒,胆囊内贮有少量稀薄胆汁,胆管上皮增生;肾软,皮质和髓质界限不清;膀胱有积尿,黏膜有出血点;淋巴结肿大、有出血点;全身黏膜、浆膜、皮下与肌肉出血。血管发瘪,管内血液不凝;大脑水肿,血管充血;心肌松软呈淡红色,有皱纹;肺充血、水肿。

2.2镰刀菌毒素

2.2.1玉米赤霉烯酮(F-2毒素)玉米赤霉烯酮(F-2毒素)主要由禾谷镰刀菌产生,主要存在于玉米、麦类、高粱、稻谷中,主要危害猪的生殖系统。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毒素 霉菌 饲料 母猪
 1 2 3 下一页 尾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