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猪技术 > 猪场管理

猪场技术管理和工作标准化――饲料营养


营养水平和原料组成符合猪的品种、消化和代谢特点,营养平衡,原料和加工稳定,消化利用率高,促进免疫,提高繁殖力,各阶段的饲料产品组合适宜,满足食品安全,减少环境污染,追求最佳生长、生产和最低饲养成本。

乳猪料:教槽料(开食~断奶后5天)、保育料(断奶后6天~15千克)是猪场饲养阶段的基础。原料和工艺关键:一级粉质玉米,去杂去沙,严控霉变、黄曲霉和呕吐毒素,熟化度85%以上(膨化);进口鱼粉,新鲜(挥发性盐基氮100毫克/公斤以内);去皮豆粕,蛋白溶解度75%~78%;膨化大豆,适当过熟(蛋白溶解度70%~75%);用大豆浓缩蛋白,减少豆类过敏因子;二次低温制粒,保护热敏物质(乳糖、乳清粉、酸化剂、葡萄糖、酵母培养物、维生素等)。适用的营养浓度:高能量、低蛋白、高水平氨基酸,通过原料配比,添加晶体赖氨酸、蛋氨酸、苏氨酸、色氨酸,平衡氨基酸;教槽料消化能3.4千卡/公斤、粗蛋白19%~20%、可消化赖氨酸1.3%;保育料消化能3.4千卡/公斤、粗蛋白18%、可消化赖氨酸1.1%。

仔、中、大猪料:最经济的饲料为玉米-豆粕型,选用一级粉质玉米,严控霉变、黄曲霉和呕吐毒素。仔猪料还要考虑15~30公斤仔猪消化系统发育还不充分、断奶过度(保育)效果差的问题,添加酸化剂,确保熟化(调质温度90℃),如果进口鱼粉价格低可使用3%~5%(确保新鲜和不掺假)。内三元猪的生长速度和营养需要较外三元低,中、大猪料可用5%的优质玉米副产品(胚芽粕和DDGS)。外三元适用的营养水平:消化能3.30~3.35千卡/公斤,粗蛋白为仔猪料18%、中猪料16%、大猪料15%,赖氯酸为仔猪料1.15%、中猪料0.95%、大猪料0.85%。内三元适用的营养水平:消化能3.25~3.30千卡/公斤,粗蛋白为仔猪料17.5%、中猪料15.5%、大猪料14.5%,赖氨酸为仔猪料1.05%、中猪料0.85%、大猪料0.75%。上市前15天喂“屠宰前料”,取消饲料药物添加剂,降低矿物质(取消高铜),增加维生素等抗应激和肉质改良剂。

种猪料:重点控制原料变质,包括氧化(哈腊)、结块、发酵、霉变、黄曲霉毒素、玉米赤霉烯酮;原料轻微变质(不新鲜、发酵、结块)影响适口性;严重变质(霉变)破坏营养成分,影响适口性,霉菌毒素破坏肝脏、免疫系统、生殖系统。因此,应选用优质原料,使用霉菌吸附剂消除部分霉菌毒素,强化提高繁殖能力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保护种猪生殖系统,提高繁殖性能。妊娠母猪料中需要5%的粗纤维,纤维原料消化率高(新鲜麦麸和玉米胚芽粕),调理消化,减轻便秘,增大饲料体积,增加妊娠期限制饲喂时母猪的饱感。通过体况评定,检验营养、管理、健康、生产正常与否,母猪体况分级。

恒定的质量:营养浓度稳定,高温季节适当降低能量、提高蛋白质、氨基酸、维生素。原料质量标准和组成稳定,配方中的原料用量变化控制在5%左右。生产加工稳定,确保配料精度、混合均匀度高,确保熟化和冷却(低温和低水分)。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玉米 毒素 饲料 母猪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