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粮食作物种植技术 > 小麦种植技术 > 麦种处理

小麦种子的鉴别


    种子发芽能力的鉴别

    水浸简易发芽法 取400粒种子,每100粒为一组,分别放在容器内,倒入清水浸18~24小时后取出,用湿毛巾(不要太湿)盖好种子,1~2天后即可观察出芽情况。可分别计算发芽平均百分率。

    随身(体温)发芽法 用温水浸种4~5小时后取出,将种子包在湿润的毛巾里,放入塑料袋,放在内衣口袋。一般口袋温度为25℃~30℃,每天检查一次,使种子透气。若种子发黏,应洗去种子分泌出的黏液,可防止种子发霉,2~3天后种子发芽,此时可计算发芽种子占全部种子的百分率。

    种子水分的感观鉴别 

    目测 干种子色较深且新鲜有光泽,水分含量高的种子晦暗无光泽;

    耳听 将种子扬起,干种子发出“喀”的脆响声,含水量高的种子声音发闷;

    牙咬 干种子用牙咬时较费力,发出声音响亮,断面光滑。含水量高的种子咬时较黏乎,断面不光滑;

    鼻闻 干种子有新鲜气味,含水量高的种子有异味;

    手感 手插入种子堆中,若感到有股冷气,说明种子比较干燥,反之,含水量较高。用手指甲在硬板上碾压种子易碎,种皮和果肉压成一团,不能分开,则表明种子水分含量高,约在12%以上。

    种子形态的鉴别

    种子形态特征是植物生活史上最稳定的性状之一,是鉴定品种的主要依据,可观察种子大小、表面特征和颜色等。这些只能适用于品种间差异明显的小麦种子的鉴别。

    种子活力的感观鉴别

    种子活力决定种子发芽和出苗期间活性强弱以及幼苗形态等种子特性的综合表现,是评价种子优劣的一个主要指标,在农业生产中常因种子活力的降低而造成极大的经济损失。因此,对种子活力的鉴别具有重要意义。

    1.种皮新鲜有光泽者有生活力,反之无生活力。2.胚根色泽浅、充实饱满、富有弹性者有生活力,胚根色泽深、干枯、皱缩、无弹性者无生活力。3.在种子上哈一口气,若无水气黏附且表现出特殊光泽者有生活力,反之,为无生活力种子。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种子 种子活力 品种 小麦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