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粮食作物种植技术 > 小麦种植技术 > 小麦品种

小麦新品种“石麦001”高产栽培技术要点


    一、适期播种:播期过早,会使幼苗分化提前,分化期短,抽穗提早,形成早穗,抗逆性降低,光合作用减弱,有机物质运输受阻,生殖细胞分化活动不能正常进行,结果因性器官发育不良而造成小穗,小花退化,穗粒数减少。播种过迟,因气温低,苗弱,营养生长差,小穗分化迟钝,导致穗小,粒少,千粒重低,产量不高。只有适时播种,延长穗分化历程,增施穗肥,促进小穗分化,提高成穗率,增加实粒数,形成大穗、大粒,从而提高产量。该品种的最佳播期是:水肥条件较差的旱地在 10月15日 至25日,水肥条件较好的地块在 10月20日 至10月底之间。   

    二、合理密植:合理密植是小麦高产栽培的中心环节,由于苗期气温由高转低,光照由长变短,适宜分蘖的温度和光照期不长,只有合理密植,协调个体与群体关系,提高光能利用率,合理利用分蘖穗,提高产量。合理密植的措施是:播种形式统一为条播,以 3米 开沟理墒,播幅为 20公分 ,幅距为 30公分 ,每亩播种量为7- 8公斤 。基本苗在12-13万,茎蘖数在30-35万,有效穗24-26万。播量过大,无效分蘖比例增高,表现为抗逆性不强,白粉病突出,成穗率下降,成熟度差。只有合理密植,形成大穗大粒创高产。   
    三、科学施肥:有机肥与化肥配合施用是小麦施肥的原则,迟效肥与速效肥长短结合,能确保不断供给小麦整个生长发育过程对养份的需要。施肥要注意N、P、K的比例,数量要以前作、土壤、长势确定。具体施肥的措施是:   

    1、前作烤烟,土壤结构性能好,土质肥沃的田块,应施足底肥,增施种肥,不施分蘖肥。在幼穗分化期(拔节期)补施穗肥,能促进小穗的有效形成和提高结实率。   

    2、前作水稻和土壤板结的田块,在施足底肥和种肥的基础上,二叶一心时早施分蘖肥,促进分蘖早生快发,提高分蘖成穗率。在拔节期、孕穗期,根据苗情,分别补充一次化肥或喷施叶面肥。   

    3、前作玉米或水肥条件较差的地块,应重施底肥、早施分蘖肥、巧施拔节肥,主攻穗肥。   

    四、合理灌水:由于小麦在整个生长发育过程中,不同时期的干旱都会使穗部性状受到影响,特别是幼穗分化形成期,正处于冬春干旱季节,降雨量少而蒸发量大,应根据土壤墒情,分别在出苗期、拔节期、孕穗期灌一次水,保持土壤含水量,争取苗全苗壮、穗大粒多、千粒重高,达到高产目的。   

    五、及时防治病虫害:在小麦分蘖至拔节期间,提前防治白粉病,在孕穗期、抽穗期和腊熟期分别防治一次锈病和蚜虫,能大大提高籽粒成熟度,达到高产目的。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分蘖 小麦 施肥 前作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