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水产养殖 > 养鱼技术 > 饲养管理

水库优质高效养鱼的施肥要点


  首先水库养鱼既不同于湖泊养鱼,又不同于池塘养鱼,有其独特的特点:

  一是库区广阔,水质肥沃,有利于饵料生物的生长、繁殖,一般不进行投饲和施肥;

  二是水体宽敞,阳光充足,加之库水深浅不一,适宜于不同栖息习性的鱼类生活,有利于多种鱼类混养;

  三是水位高低幅度较大,因而形成了较大的消落区,可以充分利用消落时间,种植饲料,既能喂鱼,又可肥水;

  四是库岸弯曲,形成各式各样的库湾,可用来培育鱼种或精养成鱼;

  五是水库沿岸都有发展多种经营的条件,可以发展畜牧业,不仅可以增加畜产品,还可为养鱼开辟肥源,做到渔牧结合,互相促进。

  其次介绍水库施肥的特点。水库施肥能促进浮游植物生长,为鲢、鳙鱼提供充足饵料。与农作物施肥相似,氮、磷、钾必须适当搭配。氮肥以尿素、硫化铵、硝酸铵和碳铵为主,其中尿素含氮最高,而碳铵最便宜,且见效快、利用率高,效果很好。水库因水面大、农家肥一般不能满足鱼类摄饵的需求,必须以施化肥为主,其见效快、成本低,投入产出比约为l:2。

  养殖前期,由于水体含钾量较多,可只施氨、磷肥。尿素和过磷酸钙的施用比例为l:2。若施用碳铵,则与其过磷酸钙的比例应为2:1。养殖中后期应施一定比例的钾肥,碳铵、过磷酸钙和氯化钾的百分比为70:22:8。

  水库施肥必须先施磷肥、后施氨肥,次序既不能颠倒,也不能同时进行,以防产生无肥效、反而有毒的偏磷酸;也不能施用颗粒或粉状原肥,以防鱼类误食中毒,应将其溶化并稀释后,选择光照条件好的水面用喷雾器均匀喷洒。气候正常时溢洪道进口不宜施肥,暴雨时期大量溢洪时停止施肥。施肥时间、数量与水温关系密切,光照好、水温20℃以上时,浮游植物生长快,施肥后7~10天即被充分利用,所以6~9月应每隔7~10天施化肥一次,时间选择睛天上午的8~10时,阴雨天不宜施用,而6月以前及9月下旬至10月应每隔10~15天施一次,时间和施用量应视水质和水温而定,每次施肥3~3.5千克为宜,透明度保持40厘米以上。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施肥 鱼类 过磷酸钙 尿素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