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水产养殖 > 养鱼技术 > 饲养管理

洱源县草食鱼类优质饲草黑麦草高产种植技术


  黑麦草是禾本科、黑麦属植物,原产于欧洲,有1年生意大利黑麦草和多花黑麦草等品种。黑麦草生长快,分蘖多,产量高,茎叶柔嫩光滑,适口性好,品质优,易栽种,一般每667m2,产鲜草6000kg以上,是冬春饲喂草食性鱼类不可缺少的优质饲草。

  1.形态特征

  黑麦草的须根发达,但入土不深,丛生,分蘖很多,幼叶在芽中呈卷筒状,叶耳大而明显,茎高80~100cm,直立,叶片窄线形,长60~70cm,宽1cm左右,叶面光滑,叶片深绿色,外穗披针形,无芒(多花黑麦草有芒),种子扁平。一年生黑麦草的植株较粗壮,叶阔而长。

  2.生物学行特征

  黑麦草具有耐寒、耐肥、耐酸、喜湿润,再生能力强等特点,适宜在秋季凉爽且冬季不太寒冷的地区种植。 10℃ 以上能较好生长,27℃以下为最适生长温度,35℃以上、10℃以下则生长不良,分蘖的最适温度为15℃,光照强、日照短、温度较低时对其分蘖有利,一株茎的分蘖可达10根左右。生长随气温的变化由快到慢,再由慢到快。9月份播种,在土壤湿润条件下5d左右可出苗,20d左右苗高达10cm上下,一个月后苗高达20~25cm,到11月中旬,因气温降低其生长速度减慢,到来年2月开春生长速度加快。

  3.种植技术

  黑麦草对环境适应性较强,对土壤条件要求不严,最适合在排灌良好、土质肥沃的粘土或壤土种植,池塘埂,渠道两厢,冬季干底池塘,以及湖湾库汊消落区等肥沃地都可栽种。

  黑麦草的种植方法较简单,生产上多采用条播或点播,也可撒播或育苗移栽。播种时间以9月下旬至10月上旬为宜,最迟也应在10月下旬前播种,利用冬干池塘种植可推迟到11月上旬。播种前深翻土,耕细耙平,清除杂草,施足基肥,??667m2 施有机粪肥1000~1500kg 。条播的行距20~25cm,点播的株、行距为20*20cm,每667m2用种2~2.5kg,播后覆盖细土2~3cm。播种后要保持土壤湿润,干旱时适当浇水,促使种子萌发与幼苗生长;齐苗后要施肥浇水,促进幼苗生长。

  采用育苗移栽,当幼苗长到12~15cm 时便可起苗移栽,若苗高达17cm以上可将苗上端叶尖部割去一部分移栽,这样分蘖发棵快,生长好。移栽前也要深翻整地和施足基肥,移栽的株、行距以15*20cm为合适,每穴植苗6~7株,移栽时浇一次水粪肥,有利成活和发棵生长。

  利用冬干池塘种植黑麦草能提高池塘利用效率,对改良池塘底质,改善池塘环境,减少鱼病发生等,均有良好效果。干塘较早的,在沥干池水后可采用撒播,干池较晚的,宜采用育苗移栽。

  一般在11月中下旬,黑麦草长到40~50cm高时,要像割韭菜一样割下喂鱼。此时草嫩,利用率高,刈割后能促进分蘖发棵和生长。冬末春初,因温度低而生长缓慢,到来年2月开春后才能刈割。黑麦草再生力强,拨节前刈割很容易恢复生长,在20℃~30℃时,刈割后15~20d 即可长到50cm,又可再次刈割,一般可刈割7~8次。前3次刈割要贴地平割,以利分蘖,以后刈割可留茬高5~7cm,以增加刈割次数。每次刈割后要中耕、追肥、浇水一次,?按巫贩拭?667m2 用尿素5~8kg。

  留种的黑麦草在4月中旬(刈割2~3次)以后不再刈割,以利拨节孕穗。5月间抽穗开花,6月份可收获种子。因种子成熟迟早不一致,且容易落子,当穗头呈黄色时就要随熟随收,以防大量落子而造成损失。一般可亩收种子60~75kg。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黑麦草 移栽 分蘖 种子
声明

来源:互联网
本文地址:http://farm.00-net.com/yz/sc/yu/3/2013-08-27/30336.html

  • 罗非鱼养殖-育苗技术
  • 鸡骨草种子繁殖方法
  • 脱毒鸡心枣工厂化育苗技术
  •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