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水产养殖 > 养鱼技术 > 饲养管理

优质鱼种撷英胭脂鱼


    胭脂鱼,四川省称黄排、粉排、血排和青铜,称其幼鱼为木叶盘和夺宝船。江苏、安徽称火烧鳊,浙江省称看塘鱼。胭脂鱼属鲤形目,胭脂鱼科,胭脂鱼属,是我国五种珍稀鱼类之一,被列作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胭脂鱼科约有65个种,几乎都分布在北美洲。在亚洲只有两个种,而存在于西伯利亚东部的亚口鱼是与北美共有一个种,唯有胭脂鱼才是亚洲特有的种,也是我国唯一的一个种。 但是,由于葛洲坝水利枢纽工程的拦截,胭脂鱼不能溯游到上游繁殖,导致其资源量大幅度减少。因此人工繁殖胭脂鱼,培养大规格鱼苗进行放流已成为挽救种鱼必须做的工作。 胭脂鱼幼鱼(5―25厘米),体侧有三条纹,眼圈有黑斑似熊猫;成鱼个体大,最大可达50公斤。四川渔民有“千斤腊子万斤象,黄排大得不像样”之说。胭脂鱼肉质鲜美,性情温顺,生命力强,生长迅速。在大型池塘中饲养,只要饲料充足,养一年可达1公斤左右。因而在1989年新加坡野生观赏鱼研讨会上被评为二等奖,1990年又被评为一等奖,在国际观赏鱼市场,特别是东南亚十分行销,被誉为“一帆风顺”和“亚洲美人鱼”。因此研究胭脂鱼人工繁殖,培育子二代经批准后外销,是我国出口创汇的一条新路。 鉴于以上诸多因素,随着我国胭脂鱼养殖技术水平的提高,在不久的将来该鱼有可能作为湖泊、水库、池塘配养及专养的优良品种而进行大面积推广。 中山市水产增殖站在养殖胭脂鱼几年来,发现该鱼比较适宜我省养殖条件,气温在34℃也能正常生长,但溶氧要达到6毫克/升。现该站已培育出大量胭脂鱼鱼苗及鱼种.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胭脂鱼 胭脂鱼科 饲料 鱼类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