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粮食作物种植技术 > 小麦种植技术 > 麦种处理

小麦种子选购应掌握“四不要”


  每年小麦秋播前,许多农民朋友由于条件限制,在小麦品种选择上了解不够,很容易走进误区。在此提醒农户:选购麦种时,应注意掌握“四不要” :

        一是不要片面求新求异 新品种是指经过区域试验、生产试验的多年检验,并经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认)定,在产量、品质、抗性等方面表现优异的品种。但是市场上一些单位和个人往往将刚培育出来、未经区域试验及生产试验的品系以新品种的名义进行宣传推销,对此应引以为戒。

        正确做法 购买通过审(认)定的品种。种子管理部门在品种审定、推广前,都要进行严格的区域试验和生产试验,购买通过审定的品种一般都能保证高产、稳产。未经审定的品系只能作为试种或示范,绝对不能作为当家品种大面积推广。至于一些广告宣传中称某品种已经某科研单位(或专家)鉴定或认定,不能作为推广的依据,各级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的审(认)定才是唯一合法的审(认)定。

  二是不要盲目追求大穗型品种 大穗型小麦一般具有较大的增产潜力,但并不是说种植大穗型小麦一定能高产。因为小麦品种具有地域性,异地的好品种不一定适应本地的种植条件。

  正确做法 根据当地生产生态条件,严格审查品种的适应范围。每年秋播之前,农业管理部门公开推荐一批小麦良种,供农户选用;如果在推介品种时只讲推广,不讲适应范围,这是违背科学规律的,切勿轻信。另外引进外地品种时要坚持先试验、后推广。

  三是不要片面追求高肥水品种 每个品种都有其适应的地力水平,高肥水品种只有种在高肥水地块才能发挥增产潜力;如果在中低产田种植,往往表现早衰、干枯、籽粒不饱满、出粉率低等,产量上不去。同样,中肥水或旱地品种种在高肥水地块,因其增产潜力有限,往往发生倒伏现象,产量也上不去。

  正确做法 根据地力条件,选用与产量水平相适应的品种。在考察品种的产量水平时,同样要以农业管理部门发布的品种介绍为依据。

  四是不要只看产量,不看品质 小麦籽粒品质直接关系到小麦生产的经济收益,影响面粉及其制品的质量和食品工业的效益。但不少地方在选择小麦品种时,往往只看产量水平,不看品质指标,结果生产出来作为商品粮出售时,其价格与优质小麦相比差出一大截。

  正确做法 根据农业管理部门的推荐,综合考虑地力条件、产量水平和籽粒品质,选用产量高、品质好、抗逆性强的优质小麦品种。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品种 小麦 区域试验 品种审定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