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粮食作物种植技术 > 小麦种植技术 > 麦种处理

小麦沼液浸种促增产办法


    沼液中含有多种活性、抗性和营养性物质。利用沼液浸泡可促进小麦种子新陈代谢活动,使小麦出苗整齐,根系发达,长势旺,增强抗寒抗病能力,提高小麦产量。据试验小麦沼液浸种可增产5%~7%。具体作法是在播种前一天将小麦种子浸泡在沼液中,浸泡时间长短以小麦吸足水分为标准,后用清水洗净即可播种。由于该项技术简便、安全、效果好,不需要投资,宜在农业生产中推广。 

  一、技术要点 

  1.晒种:为提高种子吸水性,沼液浸种前,将种子翻晒1~2天,清除杂物,以保证种子纯度和质量。 

  2.清理沼气池出料间:将出料间浮渣沉渣尽量清除干净,以便沼液浸泡种子。 

  3.装袋浸种:选择透水性好的编织袋和布袋装种子,并留出适当空间,以防种子吸水后胀破袋子。浸种时用绳子一端系袋口,一端固定在池边,使种子完全浸泡在沼液中,浸泡时间在12小时左右。 

  4.清洗播种:沼液浸种结束后,应将种子放在清水中淘净,然后播种。 

  二、注意事项 

  1.作为沼液浸种的沼气池,一定要正常产气使用在1个月以上,废池、死池的沼液不能作浸种用。 

  2.浸种时间不可过长,以种子吸足水分为好。 

  3.沼液浸过的种子,都应用清水淘净,然后播种。 

  4.注意将池盖及时还原,以防人畜坠入池内。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种子 小麦 抗性 清理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