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粮食作物种植技术 > 小麦种植技术 > 麦种处理

繁育小麦种子怎样保证纯度


  随着小麦生产用种数量的不断增加,规模化的农场生产已经不能够满足市场需求。许多种子生产企业已经将种子生产基地建立在农村,虽然是一家一户小面积生产,但只要能够保证全村成片连方,统一品种,统一播种,统一指挥管理,统一收获,种子纯度还是能够得到保证的。主要是要抓好以下几个关键环节,如选种、播种、管理、收获、晾晒、存贮等。

  选种 选择好的繁殖材料最关键。种子企业提供的繁殖材料必须是通过三圃田生产出来的高纯度种子。

  播种 播种前要清耧。在播种前,都要把耧底剩余的其他小麦品种种子全部清理干净,不留一粒。方法:可以将耧轴抽下再装上。清耧时,要注意不能在地里进行,以免子粒散落田间造成品种混杂。

  管理 不管是种子不够还是出苗后对缺苗地段补种,都要使用同一品种,不能用其他品种代替,以免造成品种混杂。在小麦返青、拔节、抽穗、灌浆等时期,要对种子田进行田间检查,拔除杂株、劣株、杂草,并带到田外。对于恶性杂草野燕麦、节节麦,要在小麦扬花期之前分期整株连根拔除,并带到田外。杂草不要在杂草种子成熟后拔除,以免杂草种子掉落田间。在小麦灌浆期,要对种子田进行全面检查,对杂株及杂草进行最后一次清理作业。对于混杂严重麦田的种子要坚决报废。

  收获 收获时要统一收割机具;作业前对收割机进行清理,主要部位是粮仓、割台、子粒传送管道,尤其是粮仓一定要清扫干净。清理完后要让收割机空载运行1分钟,再开始作业,以免造成混杂。

  晾晒 晾晒时,要和晾晒相同小麦品种的农户相邻晾晒。晒前要将晒场清扫干净,以免造成混杂。

  存贮 晒干后,要将编织袋里的其他物料倾倒干净,如果曾经装过其他小麦品种,最好是将编织袋内外翻过来装种子。运送及在家存贮的时候,要做好标记,避免和其他小麦品种存放在一个房间或混杂放置。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种子 品种 小麦 清理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