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粮食作物种植技术 > 小麦种植技术 > 麦种处理

小麦10类弱苗的管护


      小麦出苗后,由于受自然条件和栽培措施的影响,往往会形成各种不同类型的弱苗。为便于因苗、对症管理,现分别介绍如下:

       1.土壤干旱造成的弱苗多发生于底墒不足或透风跑墒的麦田,其特点是:分蘖出生慢,叶色灰绿,心叶短小,生长缓慢或停滞(群众称之为“缩心苗”),中下部叶片逐渐变黄干枯,根少而细。管理要点:结合浇水,每亩追施碳铵15公斤。

        2.土壤缺氮造成的弱苗幼苗细弱呈直立状,分蘖减少,叶片窄短,下部叶片从叶尖开始,逐渐变黄干枯,并向上部叶片发展。管理要点:每亩用尿素7~8公斤,或碳铵20~25公斤,在行间沟施或对水浇施。

       3.土壤缺磷造成的弱苗表现为根系发育差,次生根少而弱,叶色暗绿无光泽,叶尖及叶鞘呈紫红色,植株瘦小,分蘖减少。管理要点:结合浇水、划锄,每亩用过磷酸钙20~30公斤,在行间开沟追施,追施越早效果越好。

      4.土壤湿板或盐碱危害造成的弱苗通常表现为麦苗根系发育差,吸收能力弱,分蘖出生慢,并往往伴有脱肥症;盐碱危害重的地块,常出现成片的紫红色的“小老苗”,幼苗基部1~2片叶黄化干枯,严重时,幼苗点片枯死。管理要点:结合深中耕,开沟追施氮磷混合肥;盐碱危害重的地块,追肥后灌水压盐,并及时划锄松土,破除板结。

        5.土壤板硬造成的弱苗由于土壤缺墒少气,根系伸展困难,致使麦叶黄短,分蘖不能按时出现。管理要点:先及时浇水,再深中耕松土,以破除僵硬层。

       6.土壤过湿造成的弱苗通常表现为叶色淡紫,分蘖出生慢,严重时叶尖变白干枯。管理要点:先及时深中耕散墒通气,再追施少量速效化肥,以促苗早发。

        7.播量过大造成的弱苗其表现是:幼苗拥挤不堪,植株瘦弱、纤细。管理要点:先抓紧疏苗,特别是地头、地边以及田内的“疙瘩苗”,要早疏、狠疏,再结合浇水,追施少量氮、磷速效肥,以弥补土壤养分的过度消耗,促使麦苗由弱转壮。

        8.播种过深造成的弱苗其表现是:出苗缓慢,叶鞘细长,迟迟不分蘖,不长次生根。管理要点:先扒土清棵,再及时追肥(亩施碳铵15公斤),以促进根系和幼苗发育。

         9.播种过浅造成的弱苗由于分蘖节离地表太近,水分养分条件差,使根系生长和蘖芽发育受到抑制,因而通常表现为根、蘖减少,植株黄弱,容易受冻枯死。管理要点:结合划锄,壅土围根;植株地上部分基本停止生长时,破埂盖土。盖土厚度以使分蘖节处于地表以下3厘米左右为宜;若采取客土覆盖,即以黏土盖沙、沙土盖黏,还可以改良土壤。

         10.播种过晚造成的弱苗多因冬前生长期短,积温不足,导致麦苗生长瘦弱,分蘖少。管理要点:以划锄和补肥补水为主,三叶期亩施碳铵15公斤;土壤墒情差、渗水快的麦田,三叶期后及时浇分蘖水(但墒情适宜或土壤黏重、渗水性差的地块,冬前不宜浇水),封冻前最后一次划锄,要注意壅土围根,以护苗安全越冬。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分蘖 追施 墒情 速效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