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粮食作物种植技术 > 小麦种植技术 > 麦种处理

小麦种子的选择技巧与储存方法


  一、麦种选择

  小麦收获前要严格去杂提纯,将高棵、小棵、矮棵杂穗全部剪去,带出田外,留麦种的小麦要单打单收,防止混杂。

  二、储存方法

  1、防吸湿

  小麦吸湿性强,红皮、硬质化小麦比白皮、软质小麦的吸湿性差。含水量在12%以下的麦种,应及时入仓,采取密闭贮藏法减少种子吸湿,可较长时间保持种子活力,发芽率高。含水量在13-14%时,必须控制种子温度在25℃以下。含水量在14-15%时,温度控制在20℃以下,才能防止吸湿,确保种子质量。含水量超过16%时,不能当做种子入仓贮藏。

  2、贮藏方法

  小麦属常规品种,农户对少量种子可用瓷缸或编织袋贮藏。用瓷缸贮藏时,先在缸底放入一定数量的干草木灰,用牛皮纸将种、灰隔开,将充分晒干的种子放入瓷缸内,表面再加以盖压,防止种子吸潮。用编织袋存种时,种子含水量一定要降到12%的安全含水量以下,并要远离农药、化肥等浸染物质单独存放,防止影响麦种的发芽率和活力。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种子 小麦 软质小麦 种子活力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