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留住年轻人,守护“夕阳红”


越来越多年轻的“90后”,开始给年过90岁的老年“90后”提供养老服务,这群年轻的“90后”被称为“青春养老人”。服务于“夕阳”的行业,需要更多“阳光”的照耀。

养老服务行业正不断朝着专业化、精细化方向发展。在近年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中,新增加了康复辅助技术咨询师、老年人能力评估师、健康照护师等新职业类型。这些养老新职业的增加和出现,对于“青春养老人”的吸引力如何?养老服务行业如何留住年轻人?

“90后”给老年“90后”养老

年轻的“90后”、“00后”服务老年“90后”,这已经不是件稀奇的事。中午刚过,在某养老社区里,护理员高鑫平开始了一天当中下午的护理工作。今年21岁的高鑫平,毕业于一家经济技术职业学校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是这里最年轻的护理员。

近日,在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民政部培训中心)的教学楼里,老年福祉学院的学生们正在和北京市某社区养老驿站一模一样的教室里,“沉浸式”学习养老服务知识。学生们还通过教室里的智能终端大屏,实时与家中安装了相关设备的老人互动,了解并适应养老行业的工作内容和节奏。

今年9月,天津职业大学与天津理工大学联合开办的全国第一个养老本科专业——老年福祉与管理专业,来自全国各地的30名学生将成为国内第一批养老专业本科毕业生。

从人社部日前发布的《健康照护师就业景气现状分析报告》中。一项针对2020年全国健康照护领域从业人员的调查显示,在这一群体中,25岁及以下人员占比5.3%,26岁至35岁占比15%。尽管46岁以上人员仍为当前健康照护师主力,占据半数以上,但年轻人占比超20%,已然不少。

据预测,未来5年我国健康照护人员的市场需求在500万人以上,市场需求和从业人员数量将会呈井喷式增长。

从技能层面看,随着社会发展,养老需求迈向多元化和高层次,越来越讲究专业性,有知识、善尝鲜的年轻人恰好可以一展所长——前不久,河南许昌的95后男生樊金林开了家“最潮养老院”,连年轻人都直呼“羡慕”,就是一个鲜活的案例。

养老新职业,“术业有专攻”

一名长期关注该领域的教授说:“养老行业看似谁干都可以,但要干得专业,让老人更有幸福感,却是有门槛的。”近年来,随着我国老龄化结构不断加深,养老服务行业也正不断朝着专业化、精细化方向发展,一系列养老新职业应运而生。

2020年7月6日,“老年人能力评估师”被人社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统计局认定为新职业。近年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中,还新增了康复辅助技术咨询师、健康照护师等跟养老相关的新职业类型。养老新职业得到国家认可,并推出相应的职业鉴定标准,让养老职业教育和短期培训有了依据和规范,增加了职业的技术含量。

养老服务并不是单一的生活照料。“助浴师”李民花表示,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助浴师,不是会“搓澡”就可以的,要对老年人有足够的包容心与耐心,同时要具备很强的沟通能力以及其他综合技能与素养。

养老新职业的分工方向,填补了社会适老化改造不及时而产生的“真空”地带,让市场养老服务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也让养老服务“术业有专攻”成为可能。

各地也不断在提升养老服务人才的技能水平。上海市浦东新区建立养老服务“工匠”工作室,开展管理人才“珠峰计划”,组织各类技能培训,全区现有养老护理员6541人,持证上岗达到100%;成都市建立11个养老服务实训基地,开设养老管理人才研修等多个班次;江西省推进技能等级认定,目前全省取得职业技能等级的养老护理员达到5000余名;江苏省“十四五”以来全省共有养老护理员技能等级认定机构46家,通过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的人员达到8.4万人。

留住年轻人,提高常驻率

虽然近年来从事养老服务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但常驻率并不高。养老服务行业如何能够留住年轻人,依然是一个必须正视的现实问题。

有跟踪调查显示,北京市相关专业大学生从养老行业流失,主要发生在毕业三年内,一线生活照护岗位流失率在70%左右。年轻人离开的主要原因有社会地位低、专业化程度低、收入待遇低、劳动强度大、工作时间长、心理压力大、职业发展存在瓶颈等。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群体 技能培训
上一篇 : 公 告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