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自卖头”市场蔬菜供销两旺


河南商丘市睢阳区畅通生产和商超采购渠道——

“自卖头”市场蔬菜供销两旺

邵群峰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范亚旭

  

  

  “自卖头”市场蔬菜供销两旺

  

  市民正在“自卖头”市场挑选花菜。 受访者供图

  “夏邑的芹菜,刚从菜地里刨哩,5块钱一捆。”“民权的红萝卜,便宜卖了!”……一大早,在位于河南省商丘市睢阳区南部新城的“自卖头”市场内,伴随着一声声响亮的吆喝,新鲜的蔬菜被菜农们从货车上卸了下来。

  所谓“自卖头”,意为当地人在集市上售卖自家种植的蔬菜水果,“自卖头”市场可以减少农产品中间的流通环节,以价格公道、菜品新鲜而深受群众的青睐。“‘自卖头’市场不仅方便我们卖菜、增加了收入,还能让大家吃到新鲜的蔬菜,真是一项好政策。”睢阳区古宋街道办事处菜农黄乐杰说。

  小小“菜篮子”,装着大民生。为有效助推农产品销售,畅通蔬菜生产和商超采购渠道,解决菜农卖菜难、市民买菜难的问题,日前,睢阳区积极组织区农业农村局、区市场建设管理局,在不扰民、不影响市容、不阻碍交通、方便市民的前提下,合理规划出南部新城、西部新城和商柘路农资物流中心南侧3个“自卖头”市场,并为菜农提供多种优惠条件和政策支持,吸引了当地和周边县区数百户菜农、40多家商超自发入驻市场进行交易,这不仅为全区及周边农产品保供稳价发挥了积极作用,也搭起了政府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

  在南部新城“自卖头”市场内,不时可以看到菜农们开着三轮车和小货卡,拉着一车车的蔬菜前来寻找摊位。“这个‘自卖头’市场虽说离家稍微远了点,但这里的蔬菜和水果大部分是附近农民自产自销的,既新鲜又实惠,我和几个邻居最近一直在这儿买菜。”一位正在南部新城“自卖头”市场挑选蔬菜的市民告诉记者。

  据了解,为规范市场经营秩序,打通农产品销售渠道,睢阳区还成立了“自卖头”市场管理办公室,组织建立“自卖头”市场经营微信群,群里有本地新型经营主体负责人、农业专业合作社成员、家庭农场负责人、菜农果农、商超负责人及街道社区工作人员。菜农与商超随时在微信群发布供求信息,在群里洽谈业务,在市场进行交易,线上线下融合对接。同时,每天更新发布各“自卖头”市场果蔬价格,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利用居民微信群将果蔬信息发送给辖区居民,以保障居民群众吃上既便宜又放心的水果和蔬菜。

  “通过近段时间的运营,3个‘自卖头’市场正在成为全市农产品畅通销售的新渠道、增加菜农收入的新方式和助力乡村振兴的新平台。”睢阳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完善联农带农服务网络,搭建高效快捷的助农平台,拓展新渠道,探索新方式,加大农产品城乡供需对接力度,助力群众增收致富。”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蔬菜 芹菜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