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富民之花”结出共富之果


浙江临海市上盘镇

“富民之花”结出共富之果

郑远

  日前,在浙江省临海市上盘镇西蓝花种植基地,3万多亩西蓝花迎来了丰收时节。上盘镇是国家级农业产业特色强镇,素有“中国西蓝花之乡”的美誉,作为全国规模最大的冬春西蓝花生产中心和重要的国际西蓝花生产基地,该镇共有西蓝花合作社100多家,总种植面积约25万亩,年产量达20多万吨。

  早在1989年,该市上盘镇劳动村就开始引进西蓝花种植,从小打小闹,到如今全村1400多村民,有90%以上主要从事西蓝花种植。“当时西蓝花走外销的路子,市场价格高,销路稳定,不愁卖不出去。起先大多数村民怕种不好,不敢大批量种植,后来才种多起来。西蓝花成熟收割后,家家户户用手推车推到收购西蓝花的加工厂,一手提篮能赚100多元钱。”今年40多岁的周荣晓是劳动村西蓝花种植大户,他的父亲是村里最早引种西蓝花的农户之一。

  一株株西蓝花,在劳动村唱响了“致富曲”。西蓝花不仅带动村民致富,还改变了小乡村的旧面貌,村里原先的泥巴墙茅草房早已华丽变身成一幢幢小洋房。

  近年来,上盘镇从当地实际出发,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逐步探索“田间党建”,组建合作社党支部,将党组织、党员与农民相结合,将农民的可持续增收作为立足点,率先成立“西蓝花开”党建联建,由劳动村牵头,带领农业龙头企业,整合党建联建内资源要素,推动抱团发展、产业提质,同时以“金融+保险+服务”三策并举,为全国西蓝花特色全产业链重点链建设提供保障。并致力于加快推进农业产业融合,提升农业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整合全产业链生产和经营主体、政府监管部门、技术支撑、电商销售、物流配送、劳务用工等资源要素,走出了一条农业高质高效发展之路。

  台州翼龙绿色农产品有限公司成立20多年来,在上盘镇党委的领导下,紧紧依靠科技创新,不断提高农机农艺融合水平,加工流程全部实现了自动化,成为一家集蔬菜种苗培育、种植、产后加工、出口贸易、技术研发推广于一体的省级农业龙头企业,直接带动了周边近千户农户增产增收。日前,该公司首批共1188箱、8910千克西蓝花经当地海关检验检疫合格后,装入冷藏集装箱销往新加坡。“预计今年新鲜西蓝花产量达1500吨,出口量比去年增长10%-20%左右。”公司负责人徐利萍说。

  据悉,上盘镇将规划投资建设“四维一体”工程(即“一街一馆一基地一项目”),打造种子培育基地、大棚物联网种植基地、数字设施农业、农业产品深加工、智慧订单农业、视频电商销售平台、观光教育农业,布局全产业链发展,进一步推动西蓝花产业转型升级,真正做到让“富民之花”结出共富之果。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花生 劳务用工 蔬菜 种苗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