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昔日行洪滩 今朝富裕村


昔日行洪滩 今朝富裕村

符浩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王帅杰

  仲冬时节,记者来到河南省淮滨县栏杆街道王湾村,从高空俯瞰,洪河像母亲一样把村庄搂在怀里。走进村庄,小路幽静整洁,两层带院的小楼井然有序。

  “王湾村四面环水、地洼易涝,属于行洪滩区,常年多涝多灾,再加之‘麦茬豆,豆茬麦,全年产量二三百’。过去的王湾村,真的很穷。”王湾村第一书记王中丽说。

  那么昔日落后的贫困村是如何蝶变成如今的富裕村呢?

  “这要源于我们抢抓历史机遇,通过‘产业调整建三园,农业调整建菜园,新农村规划建庄园,林业规划建果园’等一系列农村改革举措所迎来的新变化。”王中丽告诉记者,王湾村坚持以高质量党建促进高质量经济发展,以水为媒,生态立村、产业富民,着力打造“五好”美丽宜居宜游乡村。

  王湾村多次聘请专家调研论证,按照“发挥区域优势,调整产业结构发展优势产业”的原则,发展现代生态农业,建成了千亩蔬菜精品园,以种植生态大葱为主,兼种时令蔬菜和反季节蔬菜,组织种菜能人成立“豫皖大葱专业合作社”和“绿叶种植专业合作社”,实现蔬菜网上销售。

  “产业以蔬菜为主,蔬菜的龙头就是大葱,过去说一亩园十亩田,现在实现了,人均收入亩产超万元。”王中丽自豪地说。

  2008年以前,王湾村的老宅基地东一片、西一片,非常混乱。经过“新农村规划建庄园”的变化,留下的老宅基地像丘陵地区一样,高的高、洼的洼,造成了“跑水、跑土、跑肥”的现象。

  面对这样的困境,王湾村“两委”提出了“土地平展整,大葱绿油油,汗水往下流,十月进钱头”的号召,并在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积极探索土地整治红利,推进农村耕地、农村建设用地的“块地”改革。土地平整以后,该村土地实现了“保水、保土、保肥”。

  按照“统一建设标准、统一建筑面积、定点到户、分散建设”的思路,王湾村建成了三个居民小区群众住房312套,配套建成了圆形环保节能沼气池,村民实现了“五家十有”目标,过上了和城里人一样的幸福生活。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蔬菜 大葱 土地 林业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