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代表履职“新常态” 一线服务“进行时”


浙江台州路桥区深化党代表常任制特色探索——

代表履职“新常态” 一线服务“进行时”

洪雨成

  “垃圾还能换礼品。”在村生活垃圾资源e站,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区横街镇上林村村民金海宏拿着家里带来的可回收垃圾等待积分兑换。得益于各项软硬件设施的完善,垃圾分类意识愈发深入人心,这项工作也正是当地党代表基层党建实事项目的督办重点之一。

  基层党建抓什么、怎么抓,党代表有话语权;党建项目进展如何、成效几何,党代表有监督权;实事项目能否通过、获得认可,党代表有表决权——在路桥区,一条激发党代表活力的基层新路正越走越宽。

  近年来,路桥区深化试行党代会常任制度,以扩大党内基层民主为要求,以发挥党代表作用为重点,在各镇(街道)探索实施基层党建实事项目党代表全链式票决制度。结合每月党代表主题先锋日、党代表工作室等平台载体,常态化开展多种活动,有效保障党代表作用长效发挥,推动党内重大事项决策和实施民主化、科学化、规范化。

  

  知社情,当好决策参谋

  路北街道位于路桥核心区域,交通便利、商贸繁华。随着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越来越多的商务楼宇在此涌现。如何以楼宇为依托,释放经济潜能,强化基层治理,成为路北街道的一个重要课题。

  于是,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深化“诚信楼宇”体系建设,成了今年路北街道党代会年会上,代表们票决产生的两个基层党建实事项目。

  当前社会最关注什么、发展最需要什么,基层党代表最有发言权。每年党代会年会召开前,总能看到党代表活跃在基层一线的身影:依托党代表工作室,走访面谈、座谈调研、寄送信函……他们收集最基层、最前线的声音,汇总至镇(街道)党(工)委研究审议,按照20%的差额比例确定12个候选项目。每个镇(街道)票决产生十大基层党建实事项目后,由镇(街道)党(工)委班子根据职责分工认领1-2个项目,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带头领办一个。

  路桥街道“家校社协同育人”家庭教育心苗项目、新桥镇扶雅历史文化街区项目……这些在党代会年会票决中“诞生”的特色举措,凝聚着党代表的智慧结晶,更承载着厚重的社情民意。

  

  促落实,全程督查问政

  “在减少物品和人员接触方面,有没有好的举措?”“货运司机接受隔离管控,但不出车会影响收入,能否有相应措施进行补救?”“物流中转站如何做好消杀工作?”

  一场辛辣问答在桐屿街道春泽社区的快递(物流)行业代表工作室上演。为推动党代表履职常态化,路桥区开展党代表会客厅系列活动,打开代表与部门沟通的直达渠道。首期围绕“构建物流、快递、电商行业疫情防控体系”,来自区、镇(街道)的业内党代表与相关部门负责人谈问题、讲举措,进行了充分交流。

  履行好监督权,是党代表的重要职能。黄礁岛旅游开发,行政村规模调整后的村民自建房问题,党员参与社区治理,做好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近年来,路桥区通过“你问我答”等党代表问政形式,实时跟进提案办理,推动重点工作落实。

  督查,同样是全链式票决制度的关键一环。一年两次的季度督查,叠加覆盖年初、年中、年末的三次票决,这种过程上的“全链式”、结果上的“闭环式”,让党代表全程参与、一路跟踪,足迹遍布所有项目现场,监督贯穿实施各个环节,将掷地有声的意见建议转化成助推项目落地的“回音”。

  

  暖民心,搭建桥梁纽带

  11月10日,党的二十大代表冯灵芝走进路桥企业总部大厦,与路桥新生代企业家和基层商会成员宣讲座谈。一场面对面、心贴心的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会,让民营企业家倍感振奋。他们纷纷表示,要遵循着党的二十大指引的方向,在路桥高质量发展中勇当“两个先行”排头兵,为路桥民营经济再创新辉煌贡献力量。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核心 载体 几何 强化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