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


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

——内蒙古乌拉特后旗现代化畜牧业发展探访
宝力德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李昊

  推进牧区现代化,是改善牧区生产生活条件、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迫切需要,是建设美丽内蒙古的应有之义。

  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后旗立足功能定位、资源禀赋、比较优势、发展需要和现实可能,紧扣转变牧区发展方式和优化牧区发展环境,转换牧业增长动力,致力打造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共同体,将乡村振兴战略与牧区特点和实际有效结合,在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中,积极探索和实践牧区现代化建设,逐步走上一条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多点开花,产业发展牧业兴

  “牧民和企业是经营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必须让牧民充分享受融合发展带来的增值收益。”内蒙古英格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建军坦言。

  乌拉特后旗作为全国戈壁红驼的主产区,牢牢抓住产业发展的“牛鼻子”,引进内蒙古英格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投资6.2亿元,建成集生产、科技、生态、观光、康养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产业园区,今年7月投入试生产。投资6300万元建设7个集骆驼养殖、机械挤奶、产品研发于一体的高标准戈壁红驼牧养基地(托驼所),推行“企业+合作社+基地+牧户”经营模式,与牧户签订一年制租赁寄养合同,将泌乳期的母驼和驼羔集中托养在基地。租赁期间,基地免费为牧民喂养、驯化红驼,每年支付给牧民每峰骆驼2400元的租赁费,驼奶、绒等收益归基地所有。

  今年以来,乌拉特后旗进一步挖掘资源优势,在山后牧区新建1处万峰红驼养殖基地,标准化、集约化养殖既降低了草原承载量,又可大幅增加牧民收入。据测算,通过7个托驼所运行,每年可实现净利润约817万元,带动牧民增收720万元,真正实现了“骆驼打工,牧民躺赚”。

  乌拉特后旗饲草、饲料资源丰富,养羊历史悠久。一直以来,肉羊产业是旗传统优势产业,也是农牧业的支柱产业,呈现出“家家养羊,户户青贮,四季出栏,产业化发展”的生产格局。金草原公司通过以订单农业种植、放母收羔、产业资金入股分红、村组结对帮扶、联合经营和劳务工等多种模式,建立了“1+3托羊所”农企利益联结机制,即为嘎查(村)集体经济合作组织利用集体资金购买金草原胡羊基础母羊,通过零负担的方式托管给金草原公司,公司利用已建成的高标准现代化胡羊养殖基地进行统一集中饲养。托管期为3年,托管收益以仔畜返还形式体现,连续返还3年共3只公羔。托管期结束后,返还合作对象8月龄定胎母羊。按照巴彦淖尔公羔市场价每只550-1050元计算,3只公羔3年收益合计1650-3150元,另加期满返还1只8月龄定胎母羊,年可实现集体经济收益18%-40%,直接带动60个合作社、4500户以上农牧户有效增收,并能够向社会提供约1500个就业岗位,还可以通过发展饲草料订单种植,带动种植户年增收约4600万元。截至2022年6月份,金草原公司为全旗50个嘎查村集体经济共计兑付8325只毛重35斤断奶公羔,市场总价值530.1万元。紧密的合作模式让养殖户收入大幅提高了,公司养殖规模迅速扩大,带来了养殖户和公司的双赢。

  

  科技助力,推动管理“数字化”

  数字家庭牧场,为牛羊注射胃瘤,兽医可以通过电脑为牛羊诊断病情,打破传统兽医“医哑病”的困扰,这都是乌拉特后旗旗牧区现代化生活中的冰山一角。

  刚刚打扫完棚圈的牧民额尔登朝鲁回到家中打开电视,查看自家散养牲畜活动轨迹和实时位置。

  “自从有了数字牧场系统,我们空闲时间变多了,这就相当我们有了千里眼,再也不用追着牛羊到处跑了,躺在家里就能放牧了!”额尔登朝鲁一边看着电视监控羊群一边笑着说,他们家共有300多只羊,以前,他每天都要骑着摩托车在自家草场上转三四趟,每次都要半个多小时,而现在用电视就能监控羊群了。装上摄像头,数字牧场系统还可以通过卫星定位与电视客户端实现对牧场和畜群的智能识别、远程监控和报警管理。不仅如此,数字牧场系统还通过连接野外牲畜智能饮水系统,手机就能操控开关,牧民不用跑去草场喂水。恒温饮水槽保证牲畜饮水温度适中,冬季有利于育肥,也能减少疾病的发生。禁牧期时,在没有人管理的牧场加装一些摄像头,对牧场实施远程全方位监控,真正实现牧场“数字化”管理。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草原 蒙古马 骆驼 品种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