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新疆:“六个强化”促棉花生产高质量发展


新疆:“六个强化”促棉花生产高质量发展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2021年,新疆棉花种植面积3759.1万亩,占全国的82.8%、全球的7.8%;总产512.9万吨,占全国的89.5%、全球的21%左右;单产136.44公斤/亩,居世界第一。新疆约有50%的农户从事棉花生产,棉花生产已经成为促进新疆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支柱产业。近年来,新疆充分发挥得天独厚的资源、体系和技术优势,通过“六个强化”,推动新疆棉花生产高质量发展。

  强化种植布局,生产优势充分发挥。按照北疆早熟棉区和南疆早中熟棉区生产布局,引导各地退出无水源保障和果棉间作的低质低效棉田,推动棉花生产向优势产区集中。今年自治区(地方)25个优质棉花主产县棉花产量占到了全区棉花总产的90%以上,棉花生产优势得到充分发挥。

  强化品种培优,主栽品种更趋统一。开展棉花新品种选育“揭榜挂帅”攻关试点。筛选自治区棉花优势种业企业,推动形成育、繁、推、加、销一体化棉种产业体系。引导各地积极选用和扩繁适合本地种植的优质棉花品种和配套技术,因地制宜推动实施“一区域一品种”。

  强化政策支持,棉农收益有效保障。积极推进棉花目标价格改革政策优化落实,今年在棉花市场价格大幅下降的情况下,通过棉花目标价格补贴政策有力保障了棉农植棉收益。同时,在部分县市探索实施了棉花质量与补贴挂钩试点,引导棉农树立优棉优补、优质优价的生产导向。

  强化技术集成,机械化水平稳步提升。健全完善棉花卫星导航播种、水肥精准控制、机械打顶等标准,提升棉花全程机械化水平。2022年,新疆棉花机械化采收率预计达到82.8%,较上年提高2.3个百分点。

  强化技术服务,田管措施落实到位。在关键时期,组织专家和专业技术人员赴12个植棉地州,进行全覆盖拉网式技术服务指导。2022年新疆棉花绿色防控处置率达96%以上,干播湿出面积达1872万亩。

  强化质量管控,源头提升棉花品质。在棉花采收关键期,印发做好棉花收获期质量管控工作的通知,派出服务指导组与基层联动开展棉花收获期质量管控,从源头提升棉花生产质量。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强化 品种 农民增收 间作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