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冷链运输解困蔬菜外销


冷链运输解困蔬菜外销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高文 侯雅洁

  眼下,正值冬储菜上市季节。河南省长垣市种植户郭东方经营的长垣有机农场,种植了3000多亩蔬菜,今年喜获丰收。然而,郭东方却高兴不起来:随着气温降低,没卖出去的蔬菜可能会烂在地里,损失不可估量。

  河南作为蔬菜生产大省,由于今年蔬菜生长季天气条件良好,产量高于往年。初冬时节,原本是蔬菜紧俏、购销两旺的好时节,但今年受供需失衡及流通受阻等因素影响,市场需求不振,大量蔬菜被“困”在田间地头。

  针对滞销情况,农业农村部组织中国农产品市场协会等,启动了全国部分大型农产品批发市场与河南滞销蔬菜产地的专项对接行动。据初步统计,截至12月3日,累计采购河南蔬菜数量15019吨。河南省也成立了蔬菜促销专班,积极与农贸市场、连锁商超进行对接,不少爱心团队、爱心人士自发组成团购小队,前往田间购买蔬菜,帮农户解一时之困。

  连日来,滞销的蔬菜找到了销路,但是运输又成了难题。“我们近期收到了部分农户的运力求助,发现他们除了遇到高峰期叫车难的问题,对冷藏车的需求还非常大。冬菜运输过程中,保温非常关键,蔬菜没有烂在地里也有可能冻在路上,近日的寒潮更是带来冷藏车需求激增。”运满满冷运相关负责人介绍,关注到这些信息后,平台于12月1日启动“科技助农”行动,帮助农户把蔬菜快速从田间地头运到全国各地。

  河南新乡市的刘师傅便是参与到其中的一名冷藏车司机。凌晨4点半,天还未亮,刘师傅便从新乡出发,他的任务是将长垣有机农场滞销的萝卜、白菜运到销地。“蔬菜烂到地里太可惜了,在平台上看到订单后,立马就下单了,为河南蔬菜销售贡献一份力量。”刘师傅说。

  看着自家从田间撒种、发芽到长大的蔬菜全部搬进了带保温的车厢里,郭东方脸上露出了笑容。“叶菜、菌菇类都需要冷藏车运输,不然就会坏在半路。”郭东方介绍,以前因为没有运输资源,蔬菜在外地市场销售,谈合作时都是请采购方派车来运菜,无形中减少了一部分收入。如今,有了冷运平台,能够随时灵活调度冷藏车,实现节本增效。

  了解到菜农的痛点和需求后,运满满冷运平台在加大河南地区蔬菜订单流量曝光的同时,还在河南蔬菜滞留严重的平顶山、周口、安阳、商丘、开封、新乡等6个城市,开通助农服务专班专线,鼓励更多司机参与到助农运输中来。据介绍,仅12月2日至7日的6天时间之内,超千名冷藏车司机参与助运,其中,最远的一单蔬菜由河南周口市发往了新疆图木舒克市,运程达4219公里。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蔬菜 田间地头 冬菜 白菜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