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党建引领助力乡村振兴“加速跑”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加强城市社区党建工作,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河北省沧州市献县以“党建引领再发力,乡村振兴谱新篇”为主题,开展研讨工作。近日,记者就此采访了献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樊振华。

记者: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肌体的“神经末梢”,献县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是如何打通“最后一公里”的?

樊振华:近年来,献县通过大力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不断提升党组织服务功能,坚持从三方面入手,筑牢基层战斗堡垒。

坚持政治建设,强化“引领力”。充分利用“三会一课”、多彩主题党日、党员夜校等方式,落实好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深入思考学、全员覆盖学、创新载体学,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到日常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

坚持问题导向,找准“薄弱点”。开展村党组织分档管理工作,实施A、C档村结对帮扶,对D档村实施“四个一”包联政策,激励村“两委”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常态化排查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重点整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不力、推进乡村振兴迟迟打不开局面、书记不胜任不尽职、班子成员不团结内耗严重等11类突出问题,进一步夯实基层党建基础,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

坚持模范引领,营造“好氛围”。通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开门一件事”等措施,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开展“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书记项目,鼓励村党支部、党员致富能手发挥种植养殖、产业经营等方面特长,营造农村党员主动带头干、领着群众干的良好氛围,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乡村振兴的发展优势。

记者: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献县在锻造乡村振兴干部队伍方面有什么好方法?

樊振华: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献县坚持典型引领,开展了争做“担当作为好支书”争创“先进亮点村”和乡镇党委书记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擂台赛活动,围绕乡村治理、产业发展、生态环保、人才引育、组织建设等重点工作,引导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创先争优,培树一批叫得响、立得住、可学习、能带动的乡村干部典范。在培树典型的同时,县里还坚持动态调整,每年对村党组织书记履职情况进行一次综合分析研判,对推进乡村振兴不胜任不尽职的予以调整;通过“万人示范培训”工程、农村干部“双会双能”培育工程,对村“两委”干部、驻村干部、乡村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轮训一遍;利用周末时间,开展基层干部素质提升大讲堂,对乡村两级干部开展全方面培训,增强抓乡促村能力。

记者: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组织部门是如何发挥职能作用提供坚实保障的?

樊振华:献县组织部把准人才振兴战略,按照“外引+内培”的工作思路,出台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引进政策,制定在外能人返乡创业激励政策,吸引更多的人才来献县;大力开展农业技能培训,培养更多的“土专家”“田秀才”,重点加强农业生产经营人才、农旅产业发展人才、乡村治理人才、农业科技人才等人才队伍建设,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力。此外,我们还以做好财政政策帮扶为工作抓手,落实各级财政奖补政策资金,鼓励政策向基础薄弱乡镇倾斜,全面推行“强村带弱村”的联村发展机制。在此基础上,充分发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作用,打造上下联动、部门配合、各方协同的工作体系,进而形成强大工作合力。

记者:献县在因地制宜寻找特色亮点方面做了哪些探索?

樊振华:献县利用西城乡玻璃制品、陌南镇鱼竿渔具、垒头乡汽车平衡块等产业集群,着力打造乡村品牌,推广“党建+电商”模式,加强产业与市场的有效对接,激活农村产业经济的“一池春水”。在做活土地文章方面,我们积极探索“村社共建”土地托管、“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坑塘光伏”等路子,盘活农村土地资源;大力发展红色旅游、文化创意等农村经济,挖掘地方文化资源,尤其是红色文化,进一步打造提升本斋东红色美丽村庄试点,为本斋东红色村派驻“党建加强班”,切实推动红色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着力讲好红色故事,打造红色英雄故里。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强化 土地 结对帮扶 载体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