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扎实有序推进


河南

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扎实有序推进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刘一明

  近年来,河南省委、省政府强力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全省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由2015年的62.5%提高到2021年的99%,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从62.5%增长到82%。农业绿色发展的局面初步形成。

  据介绍,河南省政府将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作为民生十大实事持续推进,涉及项目县均由县级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对接,并明确承诺项目按约束性任务要求落实配套资金,从而减少了基层农业农村部门的工作协调量,保证了建设任务的完成。

  在筛选项目县时,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做出了多方面考量。首先,项目县与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保护区相结合,优先选择粮食大县、畜牧大县与经作大县重叠的县。其次是与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相结合,对实施效果较好的兰考县、邓州市等县(市)优先考虑。同时,与绩效考核相结合,特别是对关联项目建设进度或支付进度较慢的县、资金被整合后不再用于该项工作的县暂缓考虑。并且,与金融支农先进县相结合,对农业信贷担保助推农业高质量发展试点县优先考虑,调动了财政部门的积极性。最后是与平时工作考核相结合,对日常工作总结报送及时、材料质量较高、积极探索经验模式的优先考虑。总体上看,选出的项目县质量较高,确保了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任务的完成。

  为确保粪肥还田组织履职尽责,河南省农业农村厅与卫星公司、无人机公司合作,使运送、播撒粪肥的车辆即时动态显现在控制中心,实地监控工作质量,同时利用传感器、物联网、蓝天卫士等设施实施监测监控。在此基础上,组织畜牧站、土肥站工作人员开展采样、统计、评估、执法等。通过加强管理,把源头减量、过程控制、末端利用的要求落到了实处。

  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在机构改革时成立了资源利用处,统筹农业清洁生产和生态循环农业发展等工作,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和绿色种养循环试点等项目实现了无缝对接,畅通了种养堵点,同时形成了互相促进、互为支撑的工作局面。与国家开发银行、河南农投公司、河南农信担合作,选择部分县开展财政出资风险准备金、银行放大资金量、担保公司提供担保的形式,在南阳市内乡县等基础好的县市开展粪污全量收集试点。

  此外,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在全省推广兰考县组建农林公司运营粪肥还田模式、牧原集团全资投资运营模式、康龙公司百亩田千头猪种养循环模式,将前期运营成熟的经营模式在项目县推广。与省发改委、财政部门联合成立工作专班,在项目申报、督导、验收等各个环节共管共抓,强化制度保障,建立工作台账,提高了工作效率。

  下一步,河南省将在工作措施上再优化,全面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加快构建可持续发展新格局,为现代农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相结合 畜牧 重叠 粮食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