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察村情 访民意 强组织 兴产业


察村情 访民意 强组织 兴产业

——黑龙江绥化市开展“进村入户助提升”主题活动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刘伟林 见习记者 岳海兴

  冬日时节,黑龙江省绥化市绥棱县双岔河镇双兴村村民司丙祥的“城里亲戚”来了,黑龙江省农业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派驻双兴村帮扶工作队就是司丙祥的“城里亲戚”。一进村,工作队队员就开始忙碌起来。驻村工作队队长陈永清说:“驻村工作队会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饱满的热情扎实开展工作,打造成一支‘永不走的工作队’。”

  这是绥化市在全市范围内深入开展“进村入户助提升”主题活动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绥化市一直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组织动员各级干部积极下沉一线,考察村情、建强基层组织,推进乡村建设,加强乡村治理,推动强村富民,助力巩固提升;宣传落实党的好政策,切实为脱贫户和监测户办实事、解难题、促增收,不断提升群众认可度、满意度。

  

  紧盯重点人群促增收

  促进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稳定增收是此次主题活动的重中之重。深入挖掘增收渠道,因户因人精准施策,多措并举帮扶对象收入稳定增长,确保实现“脱贫群众收入增速高于当地农民收入增速、脱贫地区农民收入增速高于全国农民收入增速”目标。

  开展主题活动以来,绥棱县不仅对脱贫户、监测户自种自养自售发展的产业实行政策奖补,并采取外出劳务、产业分红、兜底保障等针对性帮扶措施。经初步测算,今年该县脱贫群众人均纯收入预计可达到1.7万元以上。

  与此同时,绥化市还以此次主题活动为载体,常态化开展问题排查整改,实事求是认领问题,严肃认真整改问题,确保排查无死角、整改高质量,残存问题全部清零、新增问题动态清零。

  兰西县动员帮扶干部2637人参与主题活动,实现行政村、脱贫户、监测户全覆盖,共排查发现84个问题。截至目前,所有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进村入户助提升’主题活动中,兰西县各级干部主动进村入户,帮助排查隐患,把工作做到百姓心坎里,真正为基层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兰西县乡村振兴局局长赵金桂说。

  

  紧抓重点工作推落实

  主题活动开展以来,绥化市县两级相关部门立足自身职能,强化协作配合,持续全力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抓实落靠。

  绥化市扎实推进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以“寒地黑土党旗红”党建品牌创建为统领,深入实施“富美和谐乡村”建设工程,树牢系统思维、探索创新实践,以“四个体系”推动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开展“百村示范、千村共进”行动,打造市级典型示范村114个。整顿软弱涣散村,确定软弱涣散村党组织89个,年底实现动态清零。对75个村进行分类监测、动态管理,望奎县被确定为全国重点村分类管理试点县区,赋色分级分类管理办法得到中央组织部肯定。

  绥化市深入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创建国家级文明乡镇4个、省级文明乡镇29个、市级文明乡镇60个、县级文明乡镇44个,占全市乡镇的85.6%;创建国家级文明村11个、省级文明村58个、市级文明村229个、县级文明村622个,占全市行政村的68.6%。大力加强项目库建设,科学谋划乡村建设项目库,全市共入库项目3261个,资金规模近328.9亿元,项目数量和资金规模占全省的1/3左右。

  绥化市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共出动车辆20.1万多台次,参与人数36万多人次,修整杖墙栅栏587.5公里,完成村屯绿化5680亩。强力推进农房质量安全巩固提升,紧紧围绕农村危房改造、农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和农村集体土地自建房开展排查,全力抓好农房安全质量提升工作,今年纳入农村危房改造任务4411户,已全部竣工。持续强化乡村规划建设管理,将全市1347个村庄划分为集聚提升类、城郊融合类、特色保护类、搬迁撤并类,并因地制宜、按需编制“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目前,已完成299个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其中有9个村庄规划编制方案被评为全省村庄规划优秀案例。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农民收入 强化 人参 绿化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