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大豆油料扩种取得开门红


大豆油料扩种取得开门红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王田

  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今年全国大豆产量405.7亿斤(2028.5万吨),比上年增加了77.8亿斤(389万吨),同比增长23.7%。除了大豆总产量的增加,大豆种植面积和每亩单产也增加较多。其中,今年全国大豆播种面积1.54亿亩,比上年增加2742.5万亩,增长21.7%;大豆单产132公斤/亩,每亩产量比上年增加2.1公斤,增长1.6%;大豆在总产量、总播种面积、每亩单产三方面均实现了大幅增加。

  今年的粮食生产实打实地调整了种植结构,扩种了大豆和油料。国家实施大豆和油料产能提升工程,东北重点推广轮作扩大豆,黄淮海、西北、西南等重点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扩大豆。同时,今年油料生产稳步发展,油菜籽面积达到1.1亿亩,花生、油葵等油料作物保持稳定。扩种大豆油料迎来了开门红,得益于各级各地农业农村部门的有力举措,得益于一系列惠农保障政策,更得益于全国众多农技专家的服务和指导,全国一盘棋、上下一条心,让大豆油料扩种取得了看得见的成效。

  

  闯关夺隘 稳粮扩豆见成效

  致力减少对外依存,今年打响了一场大豆产能提升攻坚战。其中,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是农业农村部在扩种大豆油料生产中力推的最主要技术措施,在16个省份示范推广1500多万亩。

  玉米带大豆,十年九不漏。近年来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在四川、山东、河北等地的试验示范推广,被证明确实能实现玉米产量基本不减、增收一季大豆。虽然有之前的推广经验,但大面积推广的第一年还是不可避免遇到了许多坎。

  全国农技中心经作处处长汤松介绍,大豆和玉米不同科不同属,其习性、生长方式不同,株高有差距,除草、化控、防病虫技术要求都不一样。

  今年各地在品种选择、机械播种、田间管理、机械收获以及极端天气方面都遇到不少困难。

  “今年的大豆玉米套作,那可是扛过了许多难关。”河北省邢台市南和区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温春爽感慨道。6月,南和区高温久居不下,导致部分大豆出现豆瓣状变形,出苗受阻。南和区积极指导农户进行浇水,帮助大豆苗出土,并联系气象部门,进行人工降雨两次,尽可能缓解旱情,减少损失。

  最终玉米大豆双双迎来好收成:与原来净作相比,种植损耗基本相当,加上政府每亩补贴200元,种植户的亩效益能达到600元,基本实现“玉米不减产,多收一季豆”的目标任务。

  面对层层考验,农业农村部门积极主动应对,早谋划早部署。年初农业农村部向各省下达大豆扩种目标,并将油菜和带状复合种植任务分解落实到省到县、到乡镇到主体。“立春”后,先后召开春季农业生产、扩种大豆油料等会议,推动扩种任务落实落细。

  此外,农业农村部还建立了大豆油料扩种联席会议机制,制定印发2022年大豆油料扩种行动方案和指导意见,实行挂图作战、按图扩油。在关键农时季节派出工作组开展督促指导,设立农资保供专班、热线电话,积极协调解决农资缺口,确保及时下摆到户,满足扩种需要。

  各地也把扩种大豆油料当作三农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黑龙江坚持党政同责,成立工作专班,全力推进大豆扩种工作;内蒙古组织专班推进,实行台账管理,技术专家全程跟进,确保完成扩种任务;辽宁将大豆播种面积和产量一并纳入对各市绩效考核,并下发多个通知部署扩种工作。

  通过多方努力,今年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取得预期成果,基本实现了“玉米不减产、多收一季豆”目标,国家大豆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四川农业大学教授雍太文介绍,今年黄淮海主产区增豆效果明显,在保证玉米面积不减的基础上,带动大豆面积增加近800万亩,其中山东、河北、河南及安徽四省增加130多万亩。

  

  加大扶持力度 充分调动农民种植积极性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大豆 玉米 油料 品种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