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乡村添“颜值” 振兴有活力


乡村添“颜值” 振兴有活力

——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纪实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陈兵 实习生 李晓晨

  长江以北,黄海之滨,鹿鸣呦呦,花海斑斓。

  成陆于两千多年前的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历史上曾以产盐而闻名遐迩。如今在乡村振兴的滚滚大潮中,大丰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为抓手,扮靓村容村貌、培植特色产业、推进治理有效,实现了生态、经济、社会效益“三赢”。2020年和2021年,大丰连续获得全省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第一等次殊荣。

  大丰区委书记李志军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这为全区持续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不断迈上新台阶,提振了信心,增添了动力。作为首批国家级生态示范区之一,大丰要在优化农村人居环境上擦亮生态品牌,在强化乡村综合功能和发展能力上彰显环境优势,力争走出一条富有特色的“和美乡村”建设新路。

  初冬时节,记者在大丰乡村采访,所到之处,所见所闻,无不印证一个事实,那就是大丰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已深入民心,取得的成效更加振奋人心!

  

  突出顶层设计 政策机制齐发力

  今年10月底,盐城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暨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示范建设现场推进会在大丰召开。与会市领导对大丰突出顶层设计,建机制、明标准、树典型、补短板,推动农村人居环境内涵不断丰富、外延不断拓展的系列措施给予充分肯定,号召全市各县区学习大丰的做法和经验。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面广,工作任务重。对此,大丰区委、区政府定期组织召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联席会议,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李志军多次开展专题调研,并带领相关职能部门暗访督察,现场找问题、解难题;区长戴勇多次召开专题会和调度会,督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重点工作,并组建专班协同加快工作进程。

  近年来,在财政收入趋紧情况下,大丰明确提出,优先支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资金投入。仅2021年,全区就统筹省、市、区、镇各级财政资金19.8亿元,重点保障农村生活垃圾、污水、农业废弃物治理及农村“厕所革命”等项目实施。同时,每年安排1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考核奖补、每年安排5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农村环境综合长效管护奖补、每年每村安排8万元用于公共服务设施运行维护。

  任务落实离不开督查考评。大丰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列为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重要内容,纳入政府年度目标责任考核范围,一旬一督查、一月一调度、一月一通报、一季一考核、全年一评估。其中“红黑榜”季度考核,采取日常巡查、随机抽查和定期检查相结合方式,对工作不力、进度缓慢、成效不明显的村(居)予以通报批评、限期整改。

  大丰区副区长朱梅芳说,全区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系统推进“三美一高”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目前,美丽宜居村庄建设356个规划村庄实现全覆盖,已建成省级田园乡村15个、省市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示范村17个,农村河道长效管护连续8年被评为全省第一等次。

  

  注重综合施策 长效管护有“妙招”

  从“摆脱脏乱差”到“追求乡村美”,我国农村人居环境已进入系统提升、全面升级的新阶段。进一步强化农村人居环境服务和管理,健全优化人居环境管护长效机制,成为构建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新格局的关键因素。

  大丰区农业农村局局长韦桂和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不能搞突击式清理、运动式管理,尤其在长效管护机制建立上,更需要因地制宜、综合施策,精细化推进。

  “想不到吧,我们村人居环境考核由全镇倒数第一,变成了连续三年正数第一!”谈起“逆袭”的秘诀,西团镇新中村党总支书记吴跃军说,最关键的措施就是将管护成效与村民组长绩效工资挂钩。“垃圾清运不及时、村民房前屋后不整洁、绿化成活率未达标都要扣绩效工资……所扣绩效工资均奖励给管护责任落实到位的村民组长。”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人居环境 连续 专项资金 强化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