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和美是中国式的乡村价值追求


和美是中国式的乡村价值追求

——对话李小云、张琦、卢关荣

  

  

  和美是中国式的乡村价值追求

  

  ◇李小云

  

  

  和美是中国式的乡村价值追求

  

  ◇张琦

  

  

  和美是中国式的乡村价值追求

  

  ◇卢关荣

  

  嘉宾

  李小云 中国农业大学文科资深讲席教授、国家乡村振兴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张琦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乡村振兴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党总支书记

  卢关荣 浙江省金华市委农办主任,市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局长,市乡村振兴局局长

  主持人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孟德才 刘知宜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体现了乡村建设从形到神的更高要求,进一步拓展了乡村振兴的丰富内涵,为新征程上乡村建设建什么、怎么建、建成什么样指出了更加明确、更为宽广的前进方向。如何理解“和美”的文化价值与精神内涵?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应保持怎样的标准?推进过程中应注意哪些问题?本期对话邀请李小云、张琦、卢关荣三位嘉宾,共同探讨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理念与路径。

  

  “和”的要求实质上与共同富裕理念一脉相承。将“和”的要求写入乡村建设目标,是在乡村建设行动中贯彻落实共同富裕理念的具体要求

  

  主持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您认为什么样的乡村才能称之为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其标准应从哪几个方面来衡量?

  李小云:“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首先要在多个方面缩小城乡差距,缩小城乡差距不仅是乡村建设的要求,也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内容。因此,我认为“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应该以四个方面作为衡量指标:第一个指标是缩小城乡基础设施方面的差距,包括路、供水、环境卫生、美化绿化等,要改变乡村不够和美的视觉景观,还原山水美景和田园风光,实现“宜居”,没有“宜居”就不可能有“宜业”。第二个指标是“宜业”,“宜业”的核心是要有能让农民受益的产业业态,让村民能够在乡村更体面、更有成就感地就业,今天乡村经济应主要服务于支撑留在乡村的人口的生计和福利。第三个指标是保护好绿水青山。中国乡村虽然居住的人口越来越少,但是乡村所覆盖的国土面积依然占到了90%以上,乡村建设承担着国土生态安全的重要职责,要凸显生态良好的内涵。最后一个指标是治理和文化的和谐。乡村建设不仅是硬件的改造,更重要的是基于中国传统,并在现代化过程中逐渐形成和谐的乡村治理机制,以及呈现出具有中国特色的传统农耕文化。

  张琦:乡村建设除了在生活、生产、生态环境、社会文化等四个方面建立标准之外,还应关注到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和”提出的新要求。在这一方面,国外的一些衡量经验值得我们关注和借鉴。比如,有些国家在乡村建设的衡量中引入了村庄安全和生命安全的指标。韩国的农民渔民福利状况调查中,除了对教育、文化休闲、医疗、社会安全网、环境景观等进行调查外,还专门设置了基本生活条件调查,包括房屋设施、供暖、房屋装修、供水、垃圾、污水、村庄安全、生命安全等项目。

  卢关荣: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指明了新时代乡村建设发展的三个阶段和迭代升维目标,即乡村建设前提是“宜居”,乡村发展基础是“宜业”,乡村生活幸福标志是“和美”。“宜居”就是要通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山水林田湖草沙的综合整治,增强乡村的舒适度和吸引力。“宜业”就是要让农村劳动力实现充分就业,要让新乡贤、新青年下乡有新的创业平台,要让新型经营主体与小农户共享乡村建设发展红利。“和美”则是全面和谐之美,是全域美、村庄美、田园美、人文美、生活美的全景式美丽集锦,也是产业和、生态和、文化和、社会和、治理和的乡村生活共同体。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核心 农民收入 处理 农民群众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上一篇 : 图片新闻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