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践行“枫桥经验” 助力基层治理


新疆昭苏县

践行“枫桥经验” 助力基层治理

汤之乐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李道忠

  “真的太感谢你们了,经过调解说明,我们都互相理解了,这个结果我们也都比较满意。”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昭苏县昭苏镇吐格勒勤村村民买买提·加孜拉高兴地对司法调解员说道。原来,秋收时节村民叶尔波拉提·也拉力家雇用了收割机,司机不小心将加孜拉家的三亩油菜收割了,后来在赔偿上一直存在争议。村里知道情况后,组织司法调解员给双方当面进行调解。

  近年来,昭苏县不断总结推广“枫桥经验”,坚持“党政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群众自治”原则,探索矛盾不上交的机制和办法,全力将矛盾化解在源头、问题解决在基层,尽最大努力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难事县终结”。通过“法律七进”“以案释法”等方式,让群众知法、懂法、守法、用法,引导农牧民群众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矛盾和问题。注重加强摸排力度,除乡(镇)、村主导开展日常排查外,充分发挥各级调解员、网格员及职能部门的作用,对重点领域、重点时段、重点人群进行拉网式排查,确保排查不留盲点、不留死角,切实做到矛盾纠纷早排查、早研判、早化解,有效维护了社会稳定,积极践行了“枫桥经验”,受到各族农牧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油菜 总结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