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优化公积金”成“暖楼市”政策抓手


□江苏经济报记者 樊 骏

公积金贷款额度上浮20%,提至百万元;多孩家庭额度更高,人才支持力度提升;公积金贷款既可“带押过户”,也可“商转公”……2023年以来,全国多地密集出台了公积金优化政策,以降低购房者资金压力,助推楼市进一步回暖。据本报记者梳理,仅最近一个月内,江苏省内便有无锡、常州、泰州、南通四市调整公积金政策,或将进一步释放省内刚需购房潜力。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公积金政策优化中,多孩家庭成重点支持对象。在部分城市,响应国家生育政策的多孩家庭公积金贷款额度最高甚至可增加30万元。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这充分体现了当前各地政策的重要变化,即“限购政策松绑+生育政策鼓励”的结合导向,在促进市场交易活跃的同时,也有助于推进人口生育政策的扎实推进。有专家表示,在一系列公积金新政的支持下,未来省内楼市或将延续一季度复苏企稳态势。

省内多市推出公积金新政

4月14日,无锡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印发《无锡市住房公积金提取管理有关规定》及《关于优化租房提取有关事项的通知》对公积金政策进行修改,自发布之日起施行。新政策放宽了公积金支付房租提取范围,将“职工在本市连续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满3个月,且职工及配偶在本市行政区域内无自有住房且租赁住房的,可按下列规定提取住房公积金”修改为“职工在本市连续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满3个月,职工及其配偶在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区域内无自有住房。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区域按无锡市区(含锡山、惠山)、江阴市、宜兴市划分。”此外,新政还明确,可用公积金支付无锡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费用。

与此同时,常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出台《关于调整我市住房公积金贷款有关支持政策的通知》,对人才贷款政策支持范围进行调整,自4月10日起实行。《通知》显示,引进的博士研究生,首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且借款申请人均无购房类住房公积金使用记录的,最高贷款额度为120万元。引进的35周岁以下硕士研究生,首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且借款申请人均无购房类住房公积金使用记录的,最高贷款额度为70万元,其他共同借款申请人若有符合贷款条件的,最高贷款额度为100万元。

此外,南通明确将个人住房公积金最高贷款额度由40万元/人调整为50万元/人,并支持公积金缴存人用公积金支付购房首付。泰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也出台新政,自4月17日起,可开展商业住房贷款转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而更早之前,南京市已陆续落实了公积金直接付首付、公积金贷款“带押过户”等新政策,降低公积金使用“门槛”。

针对公积金新政影响,记者致电咨询了无锡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新政将进一步加强住房保障体系建设,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解决好新市民、青年人等住房问题,助力落实“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切实加强和改进服务管理,规范无锡市住房公积金提取行为。

多孩家庭获重点照顾

“自2023年5月1日起,杭州多子女家庭购买首套普通自住住房且首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贷款额度可按家庭当期最高贷款限额上浮20%确定;多子女家庭无房租赁住房提取住房公积金的,提取限额可按规定额度标准上浮50%确定。”日前,杭州有关部门单独发布文件,对多子女家庭在公积金方面给予更多倾斜,引发不少网友热议。

从去年起,全国范围内针对二孩、三孩家庭的购房优惠政策便已推开。因此,本轮公积金政策调整中,多孩家庭获得重点照顾也不足为奇。江苏省内城市在调整公积金政策时,也将多孩家庭纳入其中。无锡将多子女家庭租赁商品住房提取住房公积金的额度提高至每人每年2万元,有效期5年;生育二孩或三孩的无锡籍家庭首房首贷单人最高贷款额度提升至60万元。常州则表示,符合常州市住房公积金贷款条件且遵守国家生育政策生育二孩、三孩的家庭,首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且借款人均无购房类住房公积金使用记录,贷款额度在可贷额度的基础上分别增加20万元、30万元。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陈霄认为,政策达到了一箭双雕的效果,将楼市政策与国家生育水平结合起来,既促进了合理购房需求的释放,也在一定程度上达到了鼓励生育、促进人口增长的目的。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数据 连续 群体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