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暖意渐浓 江苏外贸韧性足


□江苏经济报记者 周凯航

4月18日,连云港港东方港务公司码头,一批国产车辆有序装船后“驶向”阿联酋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针对企业出口量大、通关时效要求高的需求,连云港海关提前了解汽车出口计划和外轮靠泊时间,开辟出口车辆进场“绿色通道”,推行“提前申报”“抵港直装”等改革创新举措,提升车辆放行速度,船舶平均在港时间压缩50%以上。今年一季度,连云港海关保障企业出口机械设备和车辆81008台,同比增长99.7%。

全省港口外贸吞吐量同比增长15.3%;汽车出口额同比增长100.5%,其中出口电动载人汽车同比增长324.7%;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7.6%……今年一季度,面对波诡云谲的国际形势与前两个月外需走弱等不利因素的影响,江苏外贸踏浪前行,展现出了强大的韧性与活力。据南京海关统计,3月份,江苏省进出口降幅较前两个月大幅收窄9.1个百分点,其中出口转为增长。风高浪急,江苏外贸这艘巨轮如何保持行稳致远?

出口扩需 新动能快速成长

随着绿色发展成为主旋律,今年以来,太阳能电池、锂电池、电动载人汽车成为外贸出口增长“新三样”,中东、拉美、非洲等新兴市场也成为企业出口“新蓝海”。据统计,今年一季度,江苏出口太阳能电池、锂离子蓄电池、电动载人汽车分别增长2.4%、64.9%、324.7%,对拉美、中东和非洲进出口分别增长4.3%、8.6%和8.3%。

4月3日,一批1577辆国产新能源轿车采用“可折叠商品车专用框架”运输方式出口巴西。“拉美国家现在是世界汽车消费的新兴市场。但企业订舱等待时间长,船期不确定,国产汽车生产厂家手持订单却‘一舱难求’。”海通公司经理乔东东说。如何缓解商品车“出海难”问题?太仓港与中远海运集团为此开发了可折叠商品车专用框架海运模式,该模式下,凡是具备货舱的船舶都可以完成车辆运输,每个可折叠商品车专用框架可以平铺装载3台整车,船内可堆8层,像积木搭建一样在船舱内有序摆放,既保证了运输安全,又能节约空间。据太仓海关统计,今年一季度,太仓口岸已验放23603辆汽车出口拉美国家。

不仅仅汽车等大宗产品热销,“双碳”目标下,国际光伏组件市场销售同样持续火热。走进宿迁阿特斯阳光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基地,传送带电动机的嗡嗡声、光电检测仪的滴答声组合成一支忙碌的交响曲。13条太阳能电池组件生产线快速运转,机械臂精准完成镀膜、丝网印刷等重要工序。与此同时,基地另一侧,成品仓库出口集装箱车整装待发,一批太阳能电池组件即将发往萨尔瓦多。更让企业负责人毛海峰振奋的是,不久前,阿特斯通过海关AEO认证,在巴西、智利等AEO互认国家进口通关时间缩短至少40%,这让他对未来的发展前景充满了信心。“目前,已经有来自拉美地区的新客户向我们递来了橄榄枝。今年一季度,公司对拉美出口值已近4亿元。”毛海峰兴奋地说。

提质增量 新业态融合创新

新兴市场需求持续增长之际,跨境电商、保税+等外贸新业态的新发展也为企业拓展市场再添动力。3月27日,徐工集团一批货值7000余万元的挖掘机、履带式起重机、全路面起重机等工程机械产品在装船后发往海外。据介绍,2022年,徐工集团在南京海关所属徐州海关备案的跨境电商B2B出口海外仓便有5家,遍布亚、欧、非、北美和大洋洲五大洲。今年前两个月,徐工集团通过跨境电商B2B出口模式出口货值约2亿元,同比增长100%。“我们将继续对工程机械企业加强手账册申报、货物进出口、跨境电商出口模式等方面的政策指导,为企业产业优化升级提供支持,助力企业更好地开拓国际市场。”徐州海关副关长尤兴军说。

随着产业转型升级,越来越多的企业也产生了附加值更高的新业态需求。昆山综合保税区内的世硕电子(昆山)有限公司便是其中一个。近日,该公司进口的一批货值91万元的穿戴式设备显示屏,顺利完成通关手续并投入研发使用。“我们通过保税研发业务,快速开展运动捕捉、计算机视觉等前瞻性技术的预先研发,确保产品在未来市场上保持竞争优势。”该公司关务经理李苏说。所谓保税研发,即综合保税区内的企业以有形料件、试剂、耗件及样品等开展研发业务,可在提升传统制造技术科技含量的同时,帮助企业在激烈竞争中赢得更多市场份额。李苏介绍,在海关指导下,企业保税研发业务得以快速见效,不仅通关时效缩短、资金更优惠,还争取到了客户更多的移动智能终端订单。而这样的新业态,正成为越来越多的企业发展过程中的新机遇。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昆山海关监管保税研发进出口货值5032万元,同比增长5.43%;吴江综合保税区保税维修进出口值超2.2亿元,同比增长180倍。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太阳能电池 今年以来 生产基地 数据
上一篇 : 倡议书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