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遇龙河畔话山水


江作青罗带,山如碧玉篸。在最美的人间四月天,我们来到“山水甲天下”的广西桂林市阳朔县,邀请5名到村任职选调生来晒一晒村里的旅游特色,聊一聊如何打造乡村休闲旅游精品、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

主持人:倪 敏

本期嘉宾:

陈凌雅(阳朔县白沙镇遇龙村党总支书记助理)

曾俊锦(阳朔县阳朔镇高洲村党支部书记助理)

章勇根(阳朔县高田镇乐响村党支部书记助理)

刘泽良(阳朔县金宝乡大利村党总支书记助理)

钟振兴(阳朔县葡萄镇洞村村委会主任助理)

行动:为村里做了啥?

主持人:对各位选调生来说,到村更要助村,2年时间,如何发挥自身所长、发掘本村优势?大家客串一下“导游”,结合各村亮点说一说。

陈凌雅:我是外地人,到桂林后,看到很多东西都感觉很新鲜,比如我们村里举办的“巨龙巡游”,场景震撼,可以说在国内外都刷了一波存在感。

到村时间不长,我已负责对接过清华美院等7个高校院系的到村调研团队。看到他们抓住每一次机会,在体验游中求创新、求创造,在展示墙前打卡拍照,在河畔头脑风暴、激发灵感,每次我去对接,大家都会跟我提很多发展乡村的建议。他们关于旅游、房屋设计、美术摄影艺术等方面专业视角的思考,我一一记录下来,转给村“两委”和上级来帮带的导师,有的建议已融入到遇龙村的休闲旅游设计中,把我们这个河畔山村扮得更美更靓。我也发挥自身戏剧影视学的专业优势,协助策划了“夜游阳朔·梦幻遇龙”巨龙巡游活动,视频回放线上观看超1亿人次。

曾俊锦:来我们高洲,可忆“峥嵘岁月”。

峰倒碧波盈,漓江暮霭青。我们高洲村位于漓江沿岸,风景秀丽,比起遇龙村的火爆程度,仍然名声不显。作为临阳联队与日军交战的主战场遗址,高洲村涌现了大批革命烈士。我在国情调研的过程中,认真寻访老党员和革命战士后人,努力挖掘永不褪色的红色故事,并协助打造了高洲村红色教育基地。我还跟着村“两委”干部,走访周边,串联黑冲水库、河滩草坪、鲤鱼洲、红色旅游基地、虎山瀑布等漓江沿线风光点,推出精品红色旅游线路。今年以来,越来越多区内外游客慕名前来“重走长征路”,在战斗遗址前重温入党誓词,在漫步江畔的同时接受红色文化的洗礼。

章勇根:来乐响尽情“乐享旅游”。

说起来,我们村的乡村休闲旅游略显低调,之前主要是通过发展蔬菜种植产业带动起来的。去年3月,我和村干部们调研讨论后,决定建立60亩蔬菜基地,种植富硒苦瓜、辣椒、茄子等品种,与广西先秾坛生态农业公司签订了供货协议,共同打造乡村休闲游。我们将壮族精品示范村、蔬菜采摘亲子体验基地、成龙电影拍摄取景点等串联成线,由我出镜当主播,拍摄Vlog在新媒体上宣传,效果挺不错,小山村很快吸引了600多名游客前来体验。

刘泽良:我所任职的大利村当前还没有稳定的旅游业,但也别有洞天。

大利村是少数民族聚居地,周边环绕有7个隐秘而广阔的原生态岩洞。我与村“两委”、驻村工作队积极发掘村内旅游资源,在严格保护生态环境的同时适度开发,游客可以置身相对古朴、原始的环境,品尝香甜可口的金桔,打卡少数民族村文化遗产。目前,村里旅游产业项目已提上日程。

钟振兴:奇峰林立,田园如画,欢迎来洞村“攀峰赏花”。

作为世界峰林自然遗产地之一,洞村坚决走生态产业发展路线,积极争取自然资源部岩溶地质研究所支持,建了2个苗木花卉种植基地,探索林下经济发展。我们还打造了“一廊四带”工程,积极构建集生态景观、休闲民宿于一体的乡村精品旅游度假区。

思考:如何避免同质化?

主持人:可以看到,阳朔县在积极推广全域旅游的同时,也在努力避免同质化竞争,各位到村至今,边学边干有哪些思考?

刘泽良:调研后,我发现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产业首先要明确目标客户群体的定位,有针对性地强化旅游产品以满足顾客的精细化需求。同时,要建设好旅游服务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体系,让游客来得高兴、玩得舒心、走得留恋,并利用新媒体平台做好营销推广,让更多的消费者知道、愿来我们的旅游胜地。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休闲 土地 今年以来 鲤鱼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