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到村调研应善于抽丝剥茧


2021年,我被组织安排到贵州省仁怀市长岗镇蔺田村任村党支部书记助理,回望在村的两年,对选调生的“调”字,有很多感悟。

“调”是基础。首先,通过深入调研,才能对村情有基本把握。初至蔺田,映入眼帘的都是清幽雅致农家,但随着走访的深入,村民生活现状怎么样,他们还有哪些困难,他们对未来的愿景是什么,他们对村干部还有哪些期望,我才渐渐有所把握。由此我也领悟到:如果浮于表面、走马观花,我们是接触不到村庄发展的底层逻辑的,必须迈开双腿,连走带跑,把村庄的民情地图刻在心里。

“调”要心入。在村里开展调查研究,如果满足于打了几次交道、熟了几个人头、多了几个朋友,那么收获就不会大。选调生的调查研究要身入心入,一方面要把自己当作村里人,从家长里短中看出问题所在,另一方面要把自己当做研究者,发现并解决村庄发展问题。

蔺田村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上取得了明显成效,群众得到了实惠,积累了一定经验,但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资金投入不平衡。蔺田村在几年间能建设得美丽宜居远近闻名,一定程度上得益于各级各类项目的捆绑式投入。然而投入其实也是有限的,蔺田村10个村民小组,只在6个小组集中实施了项目建设,整村推进不平衡,个别群众存有怨气,部分村民思想观念相对守旧,习惯于“等、靠、要”,发动群众支持建设、参与建设的难度较大。二是配套设施不完善。村级情况千差万别,需要根据各村的实际作出乡村振兴规划,村庄基础设施短板在运营使用中逐渐暴露出来。蔺田村缺少购物超市,常住人员和游客购物不方便,每年到村开展户外体验式教育的师生近7万人,现有住宿无法满足需求。三是专业水准不精细。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效率才会高、效果才会好。蔺田村有5个专业合作社,大部分工种都选择本村村民就近务工,但专业培训力度、服务质量跟不上,给合作社乃至集体经济发展造成了一定影响。比如1200亩的黄金梨产业,开始时技术跟踪管护不到位,产业效益较差,后来尖茶溪种植专业合作社重新聘请专业技师进行技术指导和管护,才使黄金梨产业发展重回正道。

在全面调研的基础上,我不仅形成了自己的选调生到村任职调研报告,还向村“两委”提出了具体建议。首先,2018年在乡村旅游大爆发的背景下,村集体经济收入达300万元,但随后3年遇到不可抗力,游客数急剧回落。今年春天看起来一切都恢复如常,但必须痛定思痛,把旅游向康养方面多靠靠,并千方百计挖掘集体资产的附加值。其次,在现有460套民宿基础上,再规划建设500套民宿,一定要有特色,做到人有我特。再次,发展订单产业,在白杨、元木、新房、垭口、田湾5个组建设订单式高粱种植示范区,采取固块、固人的方式实施有机高粱种植,着力解决组与组之间发展不平衡的问题。最后,善于借助外力,用好离岗创业人员到村、百企兴百村企业帮村、帮扶单位挂村、避暑人员住村四支力量,帮助村级发展。此外,谋划成立蔺田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建房工作队、猪肉配送工作队,减少群众建房成本,增加村民收益和村级集体经济收益。

调查千头万绪,过程也辛苦,但获得感满满。这两年抽丝剥茧般的调查研究,让我的眼光更犀利,头脑更理性,让我增添了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智慧。

赵小川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高粱 项目建设 订单式 猪肉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