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长三角优化区域知识产权一体化发展生态


□江苏经济报记者 杜颖梅 洪姝翌

通讯员 张 锋

4月20日,2023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江苏分会场暨长三角知识产权新闻发布会在苏州举行,三省一市知识产权局分别发布2022年知识产权发展与保护状况。今年是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上升为国家战略五周年,记者从活动现场获悉,自签署《长三角地区知识产权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框架协议书2.0》和《长三角地区数据知识产权保护合作协议书》以来,长三角地区以“数量+质量”为抓手,构建起全新的区域知识产权一体化发展机制,着力打造高质量发展竞争力和产业支撑力,形成了良好的区域知识产权一体化发展生态系统。

质量引领 综合实力领跑全国

长三角是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

在新闻发布会上,江苏大学知识产权学院与新结构经济学知识产权研究院发布了《长三角区域重点城市知识产权发展状况报告》。报告指出,长三角地区知识产权发展综合实力指数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其中上海市位列第一,江苏省和浙江省水平相当,分列第二和第三,安徽省位列第四;长三角27个重点城市中,上海、杭州、苏州、南京、合肥知识产权发展综合实力指数依次排名前五。

质量导向突出是长三角地区知识产权创造的一大亮点。每万人高价值专利拥有量是写入“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主要预期性指标之一,2021年长三角区域27个重点城市这一指标为12.3件,接近全国当年平均水平的1.7倍。

长三角地区不仅知识产权创造引领全国,在知识产权运用活力与成效、服务、保护、管理、人才等方面也交出了亮眼好成绩。报告分析显示,长三角27市集成电路布图设计发证量占全国三分之一以上,专利转让许可活跃度是全国水平的4.68倍,累计专利代理机构数量占全国的比重达29.79%,专利商标质押融资金额占全国总量的二分之一,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和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数量占全国比重近三分之一,在全国和三大国家级战略区域中处于引领地位。

稳链强链 产业支撑强劲有力

江苏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唐恒教授介绍,长三角27市知识产权的发展竞争力与产业支撑力指数呈现线性正相关分布,知识产权发展支撑产业高端化、国际化与绿色化指数得分均呈现出良好的分布格局。长三角知识产权在支撑产业国际化发展方面尤为突出。以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申请量为例,27市占到了全国总量的近三分之一,长三角地区明显高于粤港澳大湾区和京津冀;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占全国的比重为24.81%,虽然落后于粤港澳大湾区,但显著高于京津冀。

江苏省知识产权局局长支苏平介绍,2022年,江苏省工信、科技、知识产权等部门围绕江苏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选取了晶硅等20个重点细分技术领域,开展专利导航研究服务。同时,制定出台《高价值专利培育工作规范》地方标准,立项支持省级高价值专利培育新建项目19个、升级项目12个,涉及生物医药、高端装备等12个先进制造业集群。当年新增备案智慧农牧装备产业知识产权联盟、长三角海工装备与高技术船舶产业联盟、无锡市物联网产业知识产权联盟、长三角第三代半导体产业知识产权联盟、南京市区域链产业知识产权联盟等9家知识产权联盟,全省备案联盟达26家。

“产业现代化是长三角知识产权一体化发展的关键着力点。”唐恒建议,长三角区域重点城市应以产业现代化为指引,围绕区域内特色产业链建设,落实长三角跨省(市)知识产权一体化推动产业发展机制,强化协同发展,通过开展产业专利导航、产业共性技术的高价值专利培育与运用、制造业高端品牌培育与推广、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等重点工作,探索构建一批以产业联盟、产业园区为载体的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创新集群,不断强化长三角重点区域知识产权强链补链,创建全国知识产权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样板区。

改革创新 服务高地初显峥嵘

“如果没有工作站,我们不一定能在初创早期就意识到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性,可能会失去专利布局的大好时机。”江苏芯德科技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感叹道。芯德是南京市浦口经济开发区的一家初创科技企业,在浦口经济开发区知识产权工作站的帮助下,如今不仅已申请近100件专利,还通过了《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国家标准认证,正谋划拓展企业的专利池并向IPO进发。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强化 数据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