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江西广昌村企“联姻”开出共富花


本报讯 (刘时茂) 近日,走进江西省广昌县赤水镇天咀村林下仿野生菌菇种植基地,只见树木郁郁葱葱,几十名工人正在山间林下采摘仿野生栽培的赤松茸,朵朵伞顶红润肥厚的赤菇宛如撑开的小伞,长势喜人。

过去,天咀村产业基础薄弱,集体经济收入不超过5万元。眼看周边的村子发展得风生水起,天咀村“两委”班子不甘人后,先后派人外出学习,参加产业发展对接会,成功引进江西利财食用菌有限公司。利财公司投资400余万元,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在林下种植1200亩樟树灵芝、赤菇、虎奶菇等仿野生菌菇及400余亩仙草、岗梅、粉防己等中药材,打造集种植、精深加工、技术推广、品牌营销等多功能为一体的聚合体,年产值约500万元,可带动上百名村民在家门口就业,人均增收1—3万元。村集体以土地、项目资金等参与,同时向企业提供劳务承包等社会化服务,为集体经济增收67.39万元,今年村集体经济有望突破百万元,一举成为远近闻名的明星村、富裕村。

天咀村的变换不是个案。近年来,广昌县坚持以工业化思维发展农林业,用市场化理念谋划农林业。依托资源禀赋优势,实施“村企联姻”行动,大力发展白莲、泽泻、食用菌等特色产业,做好林下经济文章,采取“一联一、一联多、多联一”等方式,不定期召开农业、林业产业发展对接会,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唱戏,促使双方找到合作契合点。目前,全县60个村与70余家企业“联姻”,建成产业基地30余个,帮助村平均增收5万元,最高达60余万元。2022年,该县129个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全部超15万元,其中50万元以上的村18个,100万元以上的村4个。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食用菌 岗梅 防己 赤松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