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五峰沼气工程为农业增绿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乎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良好生态环境是农村最大优势和宝贵财富。近年来,我省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以实施农村沼气工程为纽带,扎实推进畜禽粪污沼气化处理、资源化利用和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涌现了一批好模式、好经验。在此,省农村能源办联合本报选取部分典型,敬请关注。

农村新报讯(记者肖欣、通讯员陈明富、李向群)“用了沼液后,茶叶叶片变厚,年产量增加了15%左右。”11月24日,五峰土家族自治县渔洋关镇大房坪村生态循环农业示范点,负责人尹德军指着长势喜人的茶树大赞沼液的功效。

尹德军介绍,在各级农村能源部门支持下,2019年沼气工程项目在该示范点投入使用,从附近养殖场、农厕等处收集来的粪污,经发酵、过滤、水肥拌合等程序后,通过管道输送到茶园施肥,形成“猪-沼-茶”循环农业发展模式。

五峰是中国名茶之乡,茶叶是五峰的支柱产业。为了种好五峰茶,近年来,五峰大力推进农村能源项目建设,升级建设集粪污处理、沼气发电、有机肥生产、优质茶叶原料基地于一体的沼气工程项目。引进社会化服务机制,实行“物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以托管方式将养殖粪污收集、出渣换料、沼肥配送、设施维修及安全技术指导等交由五峰天天生态能源专业合作社承担,保障沼气工程稳定运行。

“村民早上打电话反映问题,一般当天就派对口乡镇的技工去现场。”五峰天天生态能源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文秀峰介绍,五峰8个乡镇都有对口的服务人员,服务农户时只收取成本费,费用不足就从服务城镇单位的收费中补,“以城补乡”让利于农。“我们还发挥上联养殖户下接种植户的优势,推广‘猪-沼-菜(药、果)’模式,让更多农户走上循环农业增收路。”

县农村能源办公室主任赵云峰介绍,全县现建成沼气工程97处,生态循环农业面积达60万亩,22万亩茶园有一半用上了沼肥。为了让沼气工程项目长期惠民,该县整合农村能源、茶叶、畜牧、农技推广力量,在乡镇建立综合服务站,打造技术有人传授、疑惑有人解答、农资有人提供的一站式服务。“十四五”期间,五峰还将建设5处小型沼气工程,2处大型沼气工程,融合厕所革命、畜禽粪污治理成果,实现循环农业社会、经济、生态效益的统一。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沼气 农村能源 茶叶 茶园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