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广西南宁市:建社工服务站促基层治理


广西南宁市:建社工服务站促基层治理

李道松

  本报讯 广西南宁市马山县合诚社区、合福社区是该县最大的两个易地扶贫搬迁社区,自该县社会工作服务站的社工开展社工服务后,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意识及能力不断提升,居民幸福感及归属感不断增强。

  为促进基层治理创新发展,近年来南宁市民政局以推动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为抓手,不断引进社工人才队伍到乡村开展社工服务。南宁先从武鸣区、宾阳县、上林县的12个乡镇建设社工服务站试点,至2022年已在全市127个乡镇(街道)进行建设。

  据了解,乡镇(街道)社工服务站是依托乡镇(街道)现有办公场所为服务点搭建服务平台,政府购买社工机构服务,以社工专业为引领,聚焦各类困难、特殊群体,开展直接面向基层的社工服务。

  社工机构进驻乡镇(街道)社工站后,驻站社工以“小资源”激发“大能量”,结合乡镇以及社区现有妇女儿童服务阵地、志愿者服务阵地,培育本地社工机构和社工人才,组建和培育本地志愿者队伍,共同参与乡镇和社区公共事务,积极投身各类民生服务。

  同时,开展社区志愿服务自主组织小额资助计划,自主设计和开展社区服务。通过个案、小范围示范,激活当地儿童保护和联席机制,深化困境儿童群体大服务。运用社工专业开展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群体家庭监护情况调研,开展“爱苗”困境儿童关爱和陪伴服务品牌等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公益慈善活动。协助开展民政事务性工作,提升基层民政服务能力。

  据统计,南宁市各社工站建立以来,共计培育志愿者2764人,联动社区志愿服务站100个,联动社区慈善服务站22个,开展了各类救助领域走访服务以及养老、儿童、残疾人领域服务等,基层治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群体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