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山东济宁市兖州区:村企结对兴产业 同心联建生硕果


山东济宁市兖州区:村企结对兴产业 同心联建生硕果

宋彤 卢岳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刘诗麟

  今年以来,山东省济宁市兖州区持续深入推进“国企联片 民企联村”助力乡村振兴行动,通过村企书记讲党课、“你来我往”促了解、企业人才下一线、共建产业项目、参与公益事业等一系列互联互建互融活动,促进企业与农村优势互补和生产要素优化配置,进一步优化了营商环境,呈现出工业与农业良性互动、合作共赢、协同发展的新态势,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澎湃动能。

  

  “双向奔赴”联出致富增收新路径

  日前,山东沃尔美肥业有限公司的技术人员又一次来到了新驿镇骆村,他们为村里带来了一卡车肥料,这是沃尔美根据土壤采样和检测结果专门配制的小麦功能型配方肥料。“小麦播种前一定要增施肥料,提升土壤肥力,增强透气性和保水能力。”技术人员在村企联建项目的试验田,现场指导村民做好小麦秋种前的准备工作。

  沃尔美与骆村的良好互动是新驿镇扎实推进“国企联片 民企联村”的工作缩影。在镇党委的推动下,村企开展了“结对共建心连心 村企喜迎二十大”活动,组织村党支部书记到企业参观学习,邀请企业党员到村共过组织生活。活动开展后,沃尔美与联建村达成了40亩小麦增产试验田的共建协议,公司免费为试验田测土配方,不仅提供最新的功能型复合肥,还安排技术人员全周期跟踪服务小麦生长发育情况并提供技术帮扶。“供给村里的肥料是我们公司最新研发的产品,具有增产、抗病、改良土质和减少面源污染的特性,还能提高小麦的品质,预计小麦每亩均单产提高200-300斤,按照今年小麦的价格计算,每亩平均能增收260-390元。”沃尔美董事长侯建宾介绍。

  将企业的资本、技术、人才、管理等要素注入乡村,同时将乡村资产、资源、生态、文化等要素再融入企业,推动村企供求互补、联合发展,是兖州区开展“国企联片 民企联村”助力乡村振兴行动的核心要义。兖州区按照资源禀赋、发展模式、产业定位等因素,在全区划分了10个乡村振兴片区,组建了50个“兴村富民”乡村振兴党建联盟,通过建立“片区+党建联盟+国有企业”纵横贯通体系,构建了互联互通、共建共享、同心同力的区域党建共同体。

  

  精准切入 联出村企合作新模式

  借助“国企联片 民企联村”的东风,大安镇七里铺村党组织领办的劳务服务合作社又有了新进展。“我们村和联诚精密建立了稳定的劳务服务合作关系,近期中储粮济宁直属库又找到我们,也商量劳务服务的事儿。”七里铺村党支部书记说。

  大安镇是兖州工业园区的重要阵地之一,以往企业占地多,耕地大幅度减少,发展农业设施项目不占优势。在开展“国企联片 民企联村”活动后,镇党委取长补短,充分挖掘镇域内企业多、劳动力充足的优势,鼓励村党组织领办劳务服务合作社,有针对性地组织人社、妇联等部门开展职业技能培训5期达370余人次,又与全区助企攀登工作有机结合,联合人社局在镇当地开展现场招聘会3次,为企业招募佣工1000余人次,实现了村企之间互带互动、互促共赢。

  在确定联建方案时,兖州区坚持全方位调研在先,与发改、工信、农业农村等部门会商研判,全面梳理村企联建情况,注重从企业、村情实际出发,找准发挥企业优势与联建村特色结合点,精心筛选与村级主导产业契合度高、共建意愿强、生产经营状况良好的企业和村结对“联姻”。

  针对村企合作项目,兖州区出台了一揽子措施,保障项目可持续落地。成立科技服务专班,为项目实施提供技术支持;加大对上争取,积极申报乡村振兴扶持项目;发挥党建联盟作用,为合作项目开通绿色金融通道;对企业用于村集体公益事业的捐赠支出,给予税收优惠……自开展“国企联片 民企联村”活动以来,山东经典重工集团和东葛村养殖共建项目等33个联建项目顺利推进,越来越多的国企、民企正发挥自身优势,为兖州区乡村振兴带来丰富多样的创新合作模式。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小麦 施肥 保水能力 核心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