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文明实践赋能乡村振兴


山东省济宁市汶上县

文明实践赋能乡村振兴

张明 李倩

  今年以来,山东省济宁市汶上县坚持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融入基层乡村治理,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全力构建志愿者+网格的“志网共建”社会治理新体系,在共建共治共享中焕发基层活力,赋能乡村振兴。

  

  文明实践助力产业发展

  “今天给大家带来的是咱们白石昙山的青壳鸡蛋……”近日,汶上县白石镇乡村振兴志愿服务队正在开展第五场直播助农活动,推介白石镇的特色农产品。白石镇积极探索志愿服务+产业发展服务模式,召集第一书记、企业销售员、青年志愿者组建乡村振兴志愿服务队,将志愿服务从田间地头延伸至网络带货,解决群众农产品滞销的难题。

  汶上县充分释放新时代文明实践在乡村振兴进程中的带动效应,拓宽文明实践服务半径,以“富脑袋”带动“富口袋”。按照“下沉优质资源、共享区域资源、联动社会资源、融通网络资源”的原则,组建了农技、气象、科普、畜牧、第一书记等专业志愿服务队伍32支,群众按需“点将”,各领域志愿者及时“认领”,今年已提供相关服务1600余次。

  

  公益培训促进就业增收

  在郭楼镇辛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张淑勇带领村民种植葫芦,传授葫芦烙画技巧。目前,已培育烙铁画绘画艺人18人,带动葫芦种植户120家、直播带货从业人员52人,打造葫芦烙画加工车间,为260名群众提供家门口就业岗位。

  汶上县积极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的服务功能,联动党群服务中心、为民服务中心、青年之家等阵地开展电子商务、手工艺品、面点制作、家政服务等技能培训,为群众就地就近就业搭建平台,铸造择业增收的“金刚钻”,促进村民增收致富。一项项贴心周到的惠民举措,让群众们享受到实实在在的优惠。

  

  机制创新擦亮服务品牌

  汶上县以“党建统领+文明实践+民生工作”为导向,全县15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357处文明实践站成为理论宣讲、评选表彰、扶贫帮困等活动的主阵地。党员活动室、农家书屋、儒学讲堂、文化大院、休闲广场在以文明实践为主题的整合统筹下,焕发出新的生机。聚焦群众需求,建立“一月一村一场电影”常态化放映机制,推广“农家书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模式,深化提升“乡土讲师团”“习语润儒乡·汶水习声”宣讲品牌,吸引群众走进来、坐得住、学进去,实现电影、图书、表演、宣讲、人气等向文明实践阵地聚集。培育孵化“五为”志愿服务项目50个,推出儿童安全“五防”公益课堂、金晖助老、心理茶吧、蓝天救援等特色项目,为服务群众提供质效保障。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畜牧 田间地头 今年以来 休闲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