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做好事积“福券” 文明新风拂面来


四川省乐山市沙湾区福禄镇

做好事积“福券” 文明新风拂面来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张艳玲

  说起四川省乐山市沙湾区的福禄镇,那可是历史悠久,人才辈出。但近年来接连发生的两件大事,让镇子面临不少新情况。第一件是2018年,因当地新修水利工程,出于防洪需要,整个集镇在原地复建,所有居民从老房子搬到了新社区,原有的生活秩序被打乱;第二件则是2019年四川省实施“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两项改革,位于大渡河上游的铜茨乡与福禄镇合并,这样一来,福禄镇地盘和人口都增加了,实现乡村有效治理的工作量也随之大幅增加。

  “干部干,群众看,稍不满意还捣蛋。”福禄社区党委书记朱洁说,基层干部常常面临尴尬的境地,一些集体活动响应者寥寥无几,不少人习惯了“只扫自家门前雪,不管别人瓦上霜”,导致社区缺乏凝聚力,如同一盘散沙。为此,位于场镇的福禄社区率先破冰,依托社区公众号搭建的“福券”线上平台,创新引入商社联盟这一社会力量,为乡风文明提供有效激励,不仅让大伙儿对志愿活动热心起来了,还把镇上的消费氛围也带起来了。

  商社联盟是在2021年3月在福禄镇党委的支持下成立的,成员有21家,业态包括商超、餐饮、美发、儿童培训、劳务派遣等等,几乎囊括了福禄镇人日常生活服务的方方面面。根据福禄社区制定的积分兑换规则,10个积分抵1元钱,每参加一次志愿活动,居民可获得4至5个积分,到商社联盟商家中消费便可抵扣。

  今年夏天,福禄社区77岁的易吉光参加了社区组织的护苗志愿活动——为镇街上禁不住日头炙烤的绿化苗木浇水降温。忙活了一上午,他名下的“福券”积分又攒下了。记者见到易吉光时,他正捧着一碗豆花饭,吃得舒心惬意。这碗豆花饭里,藏着他小小的成就感。原来,这碗豆花饭就是做好事“换”来的。“做好事积‘福券’,这‘福券’虽不是钱,但福禄镇上的商社联盟却都认它,可以当钱花嘞!”易吉光告诉记者。

  67岁的退休老教师张南杰是福禄社区的居民。他对商社联盟的奖励机制也赞不绝口。“这是一个很有效的办法,有了积分兑换活动,明显感觉大家参与社区志愿活动的积极性更高了。”张南杰说,前两天自己才参加了一次小区除草活动。二十多名志愿者花了一天的功夫,把福禄社区各个小区的杂草拔得干干净净。

  超市老板谭江霞是“商社联盟”中的一员,常有顾客去她那里兑换商品。谭江霞说:“‘福券’让店里人气更旺了,销售额增加了,顾客也能得到实惠,两头都受益。”

  看着镇上各类志愿活动搞得有声有色,“商社联盟”的21个老板也坐不住了。他们凑在一起商量,决定发挥各自的经营特色和优势,为大伙儿送去关怀,特别是社区里“一老一小”两个重点群体。理发店老板吴绍斌每月为身有残疾不能出门的老年人免费上门理发;维修公司老板赵先满为老人免费上门通下水道、换灯泡、修电路……这正是:激励机制立起来,文明新风拂面来。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绿化苗木 除草 群体
上一篇 : 图片新闻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