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虚拟养老院”里有“实在”服务


浙江三门县

“虚拟养老院”里有“实在”服务

章雪瑶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朱海洋

  近日,浙江省台州市三门县亭旁镇的一间低矮平房里,78岁的卢合为(化名)靠在窗边不时往外张望,突然一阵疾风吹来,他忍不住打了个寒战,这才探出身子关上窗。

  “卢爷爷,我来啦,麻烦您开个门。”没一会儿,门口有人呼喊了一声,房门随即被敲响。开门一瞧,“虚拟养老院”的志愿服务者杨海萍拎着蔬菜,挎着工具袋上门服务来了。

  老伴过世早,卢大爷一人把俩娃拉扯大。如今,他们都已组建家庭,大儿子定居宁波,小儿子则在三门县城落了脚。早些年,小儿子曾想把父亲接至家中照料,但老人家念旧,舍不得乡亲邻里和生活了近50年的老宅,便一直独居在此。

  “总觉得身子骨硬朗得很,但这几年明显感觉不如从前。”年轻时,卢大爷靠干农活为生,凡事总是亲力亲为,操劳了大半辈子,也由此落下病根:胳膊轻轻抬起便酸痛难耐,双腿也不知为何总是麻麻的。

  医生诊断,其实没啥大毛病,就是多年劳累所致,但得定期复诊,不能再干体力活。一个人居住,得自己洗衣做饭,身体虽无大碍,但又需有人关照。这该怎么办?卢大爷和儿子们犯了难。

  卢大爷家的烦恼,不少家庭感同身受。如何创新服务模式,为居家老年人提供精准化、个性化、专业化服务,让老人舒心,让子女安心。三门县以党建为引领,撬动各类优质资源聚合,通过数字化改革,打造一个没有围墙的“虚拟养老院”。

  所谓“虚拟”,分为“三步走”。首先,全链条整合,通过党建联建机制统领乡镇(街道)、基层卫生院、养老服务中心、民营医疗机构党组织,乡镇卫生院重整、养老服务中心改造、民营机构业务拓展、新建养老院功能提升,将功能全部融入其中,全县6家康养联合体应运而生。

  其次,“全场景”智慧化赋能。一方面,着重对偏远山区、低保老人依申请开展智慧家居适老化改造,设立家庭“虚拟床位”。另一方面,推出“老有帮”智慧养老平台,可对居家康养老人,做到全天候精准监测、精准识别、精准预警。

  值得一提的是,三门还将家庭医生日常随访、体检报告,老人监测、就诊,社工上门服务等数据统一归集,依托网格智治平台,在党群服务中心设立数字化站点,进行分派流转,老人有需求,只需拨通热线,康养联合中心就会通过平台就近派单,提供照护、家政、餐饮等服务。

  第三步,着重解决“成本怎么降”的问题。政府补助四两拨千斤,引入品牌养老服务企业和专业养老服务机构,构建“政府+企业”运营维护服务模式,改革前,建设养老机构床位成本约20万元/张,人均年养老投入2万元。改革后,政府出资200万元建设的“虚拟床位”即可满足近600名老人的养老需求,人均年养老投入仅需1万元,成本仅为传统养老院的一半。

  今年3月,卢大爷在儿子的建议下签约入住“虚拟养老院”,半年来体验不错,每天他都盼着社工上门服务。

  家庭可承受,财力可支撑,品质可把控,通过居家、社区养老“云服务”模式,三门县突破传统养老局限,走出一条山区县的优质康养特色之路。目前,全县已有1300余名老人入住“虚拟养老院”,累计享受各类服务4万余次。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蔬菜 识别 数据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