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创新培育模式 激发巾帼力量


创新培育模式 激发巾帼力量

——云南富民县让乡村妇女搭上振兴快车
翟家胜 朱斌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郜晋亮

  

  

  创新培育模式 激发巾帼力量

  

  高素质农民张继华给走地鸡喂料。 资料图

  “高素质农民是穿着打扮干净整洁的农民吗?不是的,他们是熟悉农业生产规律、能运用现代生产装备,懂经营、会管理的现代农民。”在云南省昆明市富民县2022年巾帼致富能手高素质农民培训班上,昆明市农广校校长胡滇碧为台下近60名妇女开讲第一课——《高素质农民助力乡村振兴》。

  “想不到这把年纪了,还可以进学校学技术。”15天的培训,让学员马微充满期待。

  近年来,富民县积极创新高素质农民培育模式,将乡村妇女产业带头人集中起来,发挥妇女在乡村振兴中的力量,培养一支整体素质高、生产能力佳、综合管理强的农业巾帼队伍。

  

  动了做电商的念头

  打开抖音,回复粉丝留言,查看小黄车订单,这是张继华每天打开手机做的第一件事,她在抖音上注册账号“@富民鸡公三”近一年时间了,视频每日更新,如今已有近2万粉丝。

  张继华是富民县青松养殖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尽管养殖场经营得有声有色,但她仍积极参与培训。她说:“这些培训带给我先进的技术和营销理念,也为拓宽产品销售渠道打下了基础。”

  “接近50亩的一片山林,有1万多只走地鸡,每天喂两遍料,下午4点以后就要顺着果树旁、草丛边拾鸡蛋。我就在空隙拍拍投喂的视频,让大家看看真实的养殖环境。”张继华说,自从开始发视频,有很多外地朋友看到后纷纷留言想购买,她就开始动了做电商卖土鸡的念头。

  面对互联网新平台,如何让农民搭上电商快车,用好平台流量,是课程的要点。“农村电商不是简单把农产品搬到网上,重要的是构建起优质农产品产业链。”富民县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培训课程从提高农产品自身竞争力开始到如何在电商平台引流,将流量转化为销售量,都做了细致讲解。

  “通过培训,我发现了很多好点子,像土鸡这样的生鲜产品,物流成本大,除了线上电商,还可以考虑拓展周边的社区团购,自己也能跑腿送货,成本还能降低不少。”张继华说。

  有针对性的培训课,不仅给参训学员带来新的感受和经验,更是给她们找到一个拥抱时代的入口。

  

  有了搞建设的思路

  一堂生动的观摩实践课让麦场村党支部宣传委员常晓琼突破了对乡村发展的想象力。

  “这里毗邻金鸡峰丛景区,由相邻的4个村组连片打造,村里有餐馆、民宿、摄影、户外活动中心,曲靖市罗平县板桥镇品德村委会云上村、维古村作为乡村振兴示范点,不仅是本地居民周边游的热门去处,每年有600多万游客来到罗平,这里也是外来游客的新去处。”带队老师为学员们介绍。“漫步在云上村,映入眼帘的是整洁干净的步道,亭子中、围墙上都画上了有趣的壁画,各色花卉养在路边,迎风怒放。”感到新奇之余,常晓琼也对自己家乡的建设有了新的思路。

  常晓琼又了解到,在云上和维谷村还有“三大法宝”——小黄姜、蜂蜜和菜油,从而延伸出以黄姜为主的康养项目、以蜂蜜为主的“甜蜜”食品、以油菜花为主的古法榨油体验项目。“这些产业不仅让老百姓赚到了钱,还为游客带来了新体验。”常晓琼说。

  “麦场村有万亩优质稻田,后山有休闲栈道,村里有青石板、古水井,憨态可掬的牧童铜像……”常晓琼说,自己的家乡也能像云上村那样将乡村旅游、户外运动、生态康养结合起来,那该有多好!

  常晓琼的手机里存满了自家稻田和刚盖好的蘑菇大棚的照片,在课间不停地翻看,心里盘算着麦场村的未来。乡亲们种的平菇和榆黄菇,田里的稻花鱼和大米,走向了千家万户的餐桌……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饲料 粉丝 蜂蜜 蘑菇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