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黑龙江鸡西市:加快农业全产业链融合发展


黑龙江鸡西市:加快农业全产业链融合发展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刘伟林

  本报讯(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刘伟林)黑龙江省鸡西市聚焦农业发展短板,多举措促进农业从生产、加工到销售的全产业链融合发展,逐步完善产业体系,做大做强农业。

  围绕农业生产基础,全市优先在基本农田保护区、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累计建成了320万亩高标准农田,逐步构建“旱能灌、涝能排”的旱涝保收、丰产稳产的完善基础设施体系,有效应对自然灾害,缓解农业靠天吃饭的局面,为稳定粮食产能、保障粮食安全奠定了坚实基础。据农情测产,2022年,市属粮食产量达到77.7亿斤,同比增长5.6%,产量实现“十九连丰”。大豆单产再创历史纪录,虎林域内八五四农场大豆亩产高达622.4斤,成为名副其实的“金豆王”,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鸡西贡献。

  积极构建更强的产业支撑,全市坚持“招商引项目-项目促加工-加工兴产业”的发展思路,以“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为抓手,确定了“一年见成效、二年大变样、三年全部消灭无产业项目村”的发展目标,推进农业产业发展取得实效。在农业招商方面,紧紧抓住国家产业转移契机,依托粮食、畜牧、山特产品、北药等优势资源,聚焦长三角、胶东半岛等先进地区大力开展农业招商,着力引进支撑力大、带动性强的农产品精深加工大项目、优项目,促进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目前,全市农业招商签约项目26个,签约额超过29亿元。全市推进落实乡村产业发展三年规划,统筹发展农产品初加工、精深加工和综合利用加工。重点打造水稻、玉米、大豆、肉类、山特产品、中药材等优势产业。目前,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到112户,农产品加工转化率63%,虎林市宝东镇、迎春镇,密山市兴凯镇,鸡东县永安镇成为农业产业强镇。

  鸡西市坚持“以品牌促营销、以营销扬品牌”的发展战略,立足实际,制定了《鸡西市品牌农业发展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具体目标和发展路径,品牌效应进一步增强。全市“两品一标”数量已达到233个。多年来,鸡西市充分利用寒地黑土、绿色有机、非转基因三张“金字招牌”,深入实施品牌强农战略,培育了一批特色优势品牌,品牌影响力不断增强。今年前10个月,全市仅重点监测的农产品企业、电商平台农产品销售量就达到39.5万吨,销售收入超过18.6亿元。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大豆 粮食 营销 农业发展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