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甘肃天祝:壮大农村集体经济 释放乡村振兴活力


甘肃天祝:壮大农村集体经济 释放乡村振兴活力

焦英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鲁明

  本报讯(焦英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鲁明)近年来,甘肃省天祝县不断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实力,持续提升村集体经济收入,村集体经济收入实现“零”的突破,村集体自我“造血”能力逐步提高,为全县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动力。

  天祝县坚持建强干部队伍,激活村集体经济发展动能。该县注重从种植养殖大户、科技示范户、产业脱贫户等“农村能人”中选拔“能人”“硬人”“贤人”充实到农村带头人队伍中,在成立的174个股份经济合作社中,村支部书记兼任理事长的有113人,占比达64.94%,为进一步带领广大农村党员群众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奠定了良好组织基础。该县积极开展“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着力形成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浓厚氛围。村级组织自我保障和服务群众能力明显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凝聚力显著增强。

  天祝县积极盘活闲置资产,提升村集体经济发展活力。该县通过自主、出租、联合经营等形式,将闲置村集体资产资源盘活。全面清产核资,清理资产53532.29万元,清理集体土地总面积709.34万亩;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19个乡镇174个村,登记农户46044户,界定集体经济组织成员16.6801万人;量化集体经营性资产18870.05万元。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174个,赋码登记174个村,颁证174个村,发放股权证46044本。

  天祝县拓宽有效途径,增强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将村集体发展扶持资金17173.35万元入股农投公司和涉农企业,统一管理、统一运营;2293.5万元扶持资金投入资金充裕、发展前景良好、资金风险较低的合作社或种养大户,按固定比例给村集体分红;124.2万元扶持资金购买商业门面,以出租方式增加村集体收入;通过资源流转方式采取“一地两用”模式,大力发展乡村文化旅游产业。利用“返租倒包”“级差地租”等形式,推广“三改+一户一块田”模式,提高农业生产机械化、规模化、集约化水平,实现土地经营收益最大化;建成32303千瓦光伏扶贫项目,着力夯实“三改”承接基础。自2018年起,天祝县村集体累计总收入达8198.6万元,村均累计收入46.85万元。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清理 养殖大户 土地 农业生产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