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体教融合 赋能乡村教育


河北大名县

体教融合 赋能乡村教育

冯军兵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高飞

  

  

  体教融合 赋能乡村教育

  

  河北省大名县一中体育老师张国栋(右一)在指导学生练习跨栏。 陈方 摄

  “15分56秒52,破纪录!”不久前,河北省邯郸市大名县16岁女孩李亚轩一举打破了河北省女子5000米田径纪录,消息插上翅膀,第一时间飞回李亚轩的母校“大名一中”,打破了小县城的沉寂。

  “2020年破了河北邯郸市尘封30年的女子800米田径纪录,今年入选省队,又打破全省女子5000米田径纪录,16岁成为国家级健将,很有希望成为第二个王军霞!”提起“破纪录”这件事,大名县教育体育局副局长金秋民激动地说。

  在金秋民眼里,李亚轩的成功和县里坚持“体教融合”的教育方针,高度重视基层体校建设、多措并举培育多元人才密不可分,一批像李亚轩一样的“体育健将”涌现出来,在各自赛场之上拼搏荣誉。

  这些来自县域的孩子们何以“一路飞奔”?并不富裕的大名县如何办好体育教育?“体教融合”的关键又是什么?近日,记者来到邯郸市大名县一探究竟。

  

  让校园充满体育元素

  “体育有啥好练的?”“跑步能跑出来啥出息?”“学这些跑跑跳跳的,将来就业就是大问题!”

  2013年,张国栋毕业后来到大名县一中西店校区成为一名体育老师。刚从教的那段时间里,他每天都会被家长们的类似问题所困扰,“当时大家都是‘唯学习论’,学体育被严重‘妖魔化’了。”

  看着学校里越来越多的“小胖墩”“小眼镜”,金秋民坐不住了。

  “大名县是‘全国武术之乡’,武术人才辈出,二郎拳、佛汉拳、查拳等12种拳种被评为省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县里最开始就是从孩子们的健康角度考虑,也为了更好传承这些传统技艺,就在体教融合发展上做文章。”

  怎么抓?顶层设计是第一步。县里成立大名县推进体教融合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教育体育部门出台《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文件,确保各级各类学校上好体育课。

  有锻炼基础,有制度保障,孩子们通过参加体育运动,身体更强健、性格更开朗、精力更充沛,学习成绩也得到不断提升。家长们逐渐意识到,身体是学习的本钱,还是得让孩子们动起来。不仅如此,看着一个又一个孩子从国家省市赛事上捧回奖牌,“学体育一样有出路”的理念逐步深入人心。

  走进黄金堤镇金乡水岸小学,教室里书声琅琅,操场上热闹非凡。一二年级下围棋、三年级打羽毛球、四年级打乒乓球、五年级踢足球、六年级打篮球,全校还大力推广轮滑运动,整个学校的“运动氛围”极其浓厚。

  校长冯树增说:“孩子们通过体育锻炼,不仅增长了见识、开阔了眼界、健壮了体魄,更重要的是有了更广阔的成长路径,给了孩子们人生的更多选择。”

  对此大名县教育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胡志杰表示,县里充分发挥学校育人主阵地的作用,在体教融合发展上的改革力度很大,以“育德、启智、健体、尚美、乐劳”五大工程促进学生健体启智,拓宽成才渠道,实现跨越式发展。

  

  硬件软件齐头并进

  然而,县域校园体育的发展长期面临体育设施不足、优秀师资力量较弱等问题,即使有些“好苗子”,其发展空间也很有限。

  “我们盘活现有空闲资源,利用县实验小学北校区的场地资源,对县业余体校进行深度改革,组建成了一所集食宿、文化教学和体育训练‘三集中’的九年一贯制新型体育运动学校。”大名县业余体校负责人刘建涛说,这所学校主要是对全县海选出来的优秀体育苗子进行针对性培养,目前已有500余名学生在校学习、训练,去年还向上级体校输送了60多名运动员。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千里马 锻炼 义务教育阶段 载体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