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浙江三门:党建联建串联区域发展合力


浙江三门:党建联建串联区域发展合力

章雪瑶

  深秋时节,走进浙江三门县浦坝港镇“红五星共富农场”,圆润饱满的“红美人”柑橘挂满枝头。“今年产量预计可达60万斤,采购订单在手不愁卖。”农场负责人罗炳撑忙得直不起腰。他说,镇里依托党建联建为联建企业和共富农场架起桥梁,签订助农协议,这才建立了稳定的销售渠道,让大家都鼓起了腰包。

  当下,三门县坚持以高质量党建统领高质量发展,系统推进党建联建机制建设,以“党建链”联通“帮扶链”、畅通“服务链”、赋能“产业链”,带动人才、资金、土地等资源要素充分集聚,为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通过建立健全党建联建机制,强化统筹协调,三门共推动落实项目582个。今年前三季度,全县77个村集体经济相对薄弱村实现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近1800万元,其中经营性收入1110万元,47个村成功摘除集体经济相对薄弱村的帽子。

  

  联通精准“帮扶链”

  “‘船帮里’出品,必属精品!”提及三门县沙柳街道船帮里村,不少人便联想到村里种养的白枇杷和青蟹等农产品,这些土生土长的特色优质农产品经品牌化打造,已成市场上的“香饽饽”。

  此前,因没有整体产业发展规划,船帮里村的农产品大多各自为战,尽管底蕴深厚、品质优良,但知名度和客户群体仅限于当地,导致好东西卖不出去。2018年底,村里人均年收入不到8000元,村集体经济也少得可怜。

  要想把小众的农产品带进大众视野,就要整合资源,握指成拳整体运作。这几年,该村依托结对帮扶,打造“船帮里”品牌,让农产品嫁接现代管理理念、品牌营销方式,不再是包装简陋、品质参差不齐的山货土货。更多村民因此增收,2021年,村集体经济收入也超过了200万元。

  不只是船帮里村,如今,三门已形成一条以党建为纽带的精准“帮扶链”。

  去年,浙江全面升级山区26县结对帮扶机制,组建了新型帮共体。由浙江省审计厅、省交通运输厅等12家省直单位组成的“省级结对帮扶三门团组”成为全省26个帮扶团组之一,对三门开展精准帮扶。

  为抢抓机遇,浙江省新型帮共体三门团组12家单位成立了帮共体临时党支部,与三门当地相关部门党组织、各结对村党组织开展党建联建,并确立联建单位议事协调机制和流程,明确了以党建、科创、教育、乡村振兴、数字化改革五大共同体建设为主的对口帮扶路径。

  团组各成员发挥各自资源优势、个性特长,通过项目、资金、人才等跨领域组合式供给,持续释放动能、凝聚合力,已开展帮扶项目21个,落实资金1227.7万元。

  

  畅通高效“服务链”

  “这是您兑换的餐饮用券。”11月5日,在浦坝港镇“红街驿站”,村民小周用自己参与志愿服务的积分换取到了一张餐饮券。

  浦坝港镇是台州市面积最大、三门县人口最多的乡镇,因辖区内企业较多,人口构成也较为复杂。一直以来,该镇始终面临着集镇街区治理难、营商环境待优化等问题。

  如何更好地解决这些问题,让辖区内的三门人和新三门人在此安居?

  今年,浦坝港镇充分整合“红五星”党建联建单位、沿街商户、社会组织、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等各类资源,创新打造了集志愿服务、资源共享、积分兑换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红街驿站”,推动形成“奉献—积累—回报”的服务新模式,实现基层治理从“各管各家”到“共富共享”的转变。

  革命老区亭旁镇则以“红色先锋队”志愿服务积分入党模式为基础,建成“红源泉”党建银行,打造了群众“点单”、银行“派单”、志愿“接单”、积分“兑换”的链式运行体系。

  “我们持续探索党建银行激励场景,比如细分村民、游客积分兑换双通道,分别以党建银行卡、‘红币’作为兑换载体,与‘1928’农副产品以及签约商家景区门票、景区讲解、住宿减免等进行转化,激励全民参与基层治理。”亭旁镇组织委员李远说道。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结对帮扶 柑橘 群体 枇杷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