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双十一”,一个西部电商县的回眸


“双十一”,一个西部电商县的回眸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欧阳靖雯

  

  

  “双十一”,一个西部电商县的回眸

  

  “双十一”来临,甘肃成县快递员忙着收发快递。 受访者供图

  

  

  “双十一”,一个西部电商县的回眸

  

  管公司、做主播、爱“跨界”的张珏娅还是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一名教师。这几年,从一开始讲B2B、B2C等电商概念,到教授视频制作、直播带货,张珏娅跟着行业的发展不断更新备课,也带着公司将探索的触角伸向新模式。 翟春晓 摄

  

  电商已被不少偏远欠发达地区寄予增收致富的厚望。然而比起工业品下行,农产品上行的梦想却遭遇了无情的现实暴击。“鼠标一点,土货出山”的背后是难以想象的数道难关。从一拥而上到大浪淘沙,从抱团取暖到协同并进,成县这十年实践颇具代表性,是观察农村电商发展的典型样本。

  “幸好每年‘双十一’我们这里都没下雨。”进入11月,甘肃陇小南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创始人赵武强就格外关注天气预报。从前年开始,他每年“双十一”都带着所有员工上阵,把分拣打包的设备直接拉到公司基地的露天广场上作业,四周的山峦连绵起伏,几万个快递箱直接铺满大半个广场,有足足10个篮球场大。

  2009年的今天,第一个“双十一”诞生之时,第一批以网上售卖为主业的电商村也同时兴起。北京工商大学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洪涛教授介绍,2022年,我国电商村已经达到7780个,电商镇也达到了2429个,增速重心逐渐由东部沿海持续向中西部地区转移。

  电商已被不少偏远欠发达地区寄予增收致富的厚望。然而比起工业品下行,农产品上行的梦想却遭遇了无情的现实暴击。“鼠标一点,土货出山”的背后是难以想象的数道难关。

  十多年里,越来越多从业者意识到,优质农产品上行不畅、卖不上好价并不是光靠销售端就能解决。有产无量、有品无牌、人才匮乏、物流短板等问题长期与农村电商的发展如影随形。

  甘肃陇南市成县是西北最早一批走上电商之路的脱贫地区。10年前当地县委书记一条带货微博让成县核桃和成县走红网络,“一个核桃的逆袭”的故事也被当作电商扶贫的典范。10年里,这个常住人口仅24万的小城,一年最多接待了上万人次的参访考察。从一拥而上到大浪淘沙,从抱团取暖到协同并进,成县这十年实践颇具代表性,是观察农村电商发展的典型样本。

  

  从一拥而上到大浪淘沙

  “今年因为疫情,订单已经减了不少,往年这个时候一天至少3万单。前两年才真是贴胶带贴到手抖,但是越贴越开心好像感觉不到累。”赵武强蹲坐在一个小板凳上,熟练地撕拉着胶带。他告诉记者,企业自己打包完再叫快递货车拉走能省不少运费成本,新人进公司的第一件事就是学打包。

  “80后”赵武强是2011年回到成县创业的。程序员出身的他一开始瞄准的赛道并不是农产品电商,而是本地生活门户网站。他创立的陇南生活网曾是当地最大的资讯平台,在西部地区小有名气。

  “那时候比起电商,互联网对于咱整个西部地区来说都还太新了,我是技术出身,感觉做个网站并不复杂。”赵武强对此十分自豪。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数据,2011年12月中国网民数量突破5亿,中国互联网普及率已超过世界平均水平达到38.3%,但甘肃当年普及率仅为27.4%,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当第一批电商村已在东部沿海地区风生水起时,远在西部的成县直到2013年才逐渐感受到这股电商热。

  成县的十年电商路从一条微博开始。2013年6月初的一天,原成县县委书记李祥得知当地人王宗军通过微博一天销售了30公斤大樱桃,受此启发,李祥随即注册账号并编辑微博:“今年成县核桃长势很好,欢迎大家来成县吃核桃,我用微博卖核桃,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人都已经开始预订……”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核桃 营销 定位 数据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