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浙江加速完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


浙江加速完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朱海洋

  本报讯(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朱海洋)日前,浙江省出台《关于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实施意见》,提出将加快完善政府主导、企业和社会各界参与、市场化运作、可持续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提供制度保障。据悉,这是该省出台的首份推动“两山”转化的纲领性文件。

  为了全面摸清生态产品家底,浙江提出,将推进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并且实现信息统一管理、实时共享。同时,浙江还将开展生态产品信息普查,建立开放共享的生态产品信息云平台,探索建立生态资源资产账户管理制度。

  如何科学度量绿水青山的生态价值?浙江明确,将完善价值评价体系、健全价值核算标准体系,以及推进核算结果应用,探索将生态产品价值核算基础数据纳入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并建立核算动态反馈机制,推动生态产品价值核算结果在政府决策和绩效考核评价中的应用。

  在拓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上,下一步,浙江将创新产业化经营模式,促进生态产品价值增值,推进生态产品供需精准对接,并探索建立生态资源预算管理机制,通过政府管控或设定限额,创新绿化增量责任指标交易、清水增量责任指标交易、碳汇权益交易、“生态地”交易等方式,合法合规开展资源权益指标交易。

  根据计划,到2025年,浙江将基本形成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制度框架,基本建立具有浙江特色的生态产品价值核算体系。届时,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核算应用工作基本实现县(市、区)全覆盖,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相关法规、制度、政策更加完善。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转化 建立健全 数据 绿化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