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全力打造四省边际共同富裕示范区


全力打造四省边际共同富裕示范区

中共衢州市委书记 汤飞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历史决议,明确提出“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创造了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奇迹,现在又把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上了更加突出的战略地位,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对初心和使命的坚守。

  去年《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发布,赋予浙江光荣使命,这是浙江现代化先行、为全国探路的重大任务,是浙江发展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同样也是衢州加快发展的重大契机。实现共同富裕,重中之重是缩小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衢州地处浙皖闽赣四省边际,是浙江省的加快发展地区,承担着与全省同步实现共同富裕的艰巨任务,也肩负着为省际地区共同富裕探路的重大使命,责任更重、压力更大,必须全力以赴、不等不靠,抢抓机遇、加快发展,一方面,不断缩小与全省的差距,努力与全省同步基本实现高水平现代化;另一方面,在四省边际更好地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强化桥头堡功能,努力蹚出一条省际地区共建共富的有效路子。

  为此,我们立足衢州实际,对标对表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目标要求,提出了“全力打造四省边际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战略目标,明确了“加快建设四省边际中心城市”的战略抓手,积极谋划推进“浙西新区”战略平台,聚焦聚力牵一发动全身的重大工作抓手,加快推动衢州跨越式高质量发展。

  

  聚焦聚力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实现共同富裕注入最大增量

  共同富裕,离不开产业支撑;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没有产业支撑,加快发展、共同富裕就无从谈起。

  衢州是新中国的老工业基地,这几年我们一直坚持“两手抓”,一手抓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一手抓新兴产业培育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在实践中,我们越来越深刻地体会到,无论经济发展到什么程度、转型到什么阶段,都必须牢牢抓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强化产业这个第一支撑。所以,我们旗帜鲜明地喊响“产业为王、工业强市”,聚焦新材料、新能源、集成电路、智能装备、生命健康、特种纸等六大标志性产业链,全面实施工业强市十大专项行动,全力以赴招大商、招好商、招“链主”,为实现共同富裕注入最大增量。我们成功引进了衢州历史上单体投资最大的先进制造业项目,打造总投资超500亿元的浙江时代锂电材料国际产业合作园。我们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引进了浙江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大院名校,来衢合作办学办产业办平台,为产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聚焦聚力乡村全面振兴,为实现共同富裕筑牢坚实底板

  实现共同富裕,短板和底板在三农,重点和难点也在三农。在共同富裕的大背景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更为重要、尤为重要。

  衢州是浙江传统农业大市,农业占比高,农村人口多,这几年通过持续深化“千万工程”,打造诗画浙江大花园最美核心区,衢州乡村的建设水平、发展水平、基层治理水平都走在了全省前列。如何从传统农业大市走向现代化农业强市,加快农业农村迈向共同富裕的步伐,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紧迫问题。所以,我们重点围绕促进农民增收、壮大村集体经济,突出改革富民、平台富民,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让广大农民同步迈向共同富裕。改革方面,以新时代乡村集成改革全市域试点为统领,“一县一主题”打响品牌、创造经验;以“两山银行”改革为撬动,真正实现“资源从农民手上来,资金到农民手中去”。平台方面,抢抓“双循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机遇,加快建设“衢州有礼”诗画风光带,持续打响衢黄南饶“联盟花园”品牌,把乡村旅游做旺、把特色产业做强、把区域协作做活,实现美丽环境向美丽经济的嬗变。全市农民收入增幅持续走在全省前列,集体经济年经营性收入20万元以上的行政村占比达到97%。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强化 传统农业 全力以赴 下大力气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