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和电商、直播紧密相连


小高庙村的蜜薯:

和电商、直播紧密相连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缪翼

  

  

  和电商、直播紧密相连

  

  河南开封“新农人”直播销售蜜薯。

  

  

  和电商、直播紧密相连

  

  村民对蜜薯进行分拣、打包。

  沿020县道一直走,就来到了河南开封万隆乡小高庙村,这里地处沙区,原来是出了名的建档立卡贫困村。因为没有什么拿得出手的产业,穷,一度成为村民生活的写照。

  如今,这里变了。小高庙村的生活劳作图景,和蜜薯、电商、直播紧密相连起来。

  在这里,或许不是所有村民都熟谙如何经营好一家网店或是做好一场直播,但有一点是确定的,很多人都通过短视频和直播,种有所收、收有所售,把村里的蜜薯卖到了全国。村民们也因此增收,最直观的景象之一,就是近几年,村里盖起了不少两层小楼,路边停放的私家车也多了起来。

  

  把农货“直播”给全国

  农村、新农民,正在短视频平台“大热”,仅在抖音平台,农村视频过去一年就收获了129亿个点赞。小高庙村也在其间崭露头角。

  近几年来,小高庙村的村民很多都开始种蜜薯。据村民介绍,村里1200多户人家,种植蜜薯的占4/5,种植面积超过1000亩,年产量100多万斤。

  虽然蜜薯的种植面积逐年扩大,但并没有影响到当地蜜薯的市场价格。在2020年不少农产品遇冷的情况下,小高庙村蜜薯的收购价还上涨了些许。“本来我还担心因为新冠肺炎疫情,蜜薯的价格会受到影响,但受益于电商推广,买蜜薯的人多了起来,去年蜜薯的收购价格还涨了一些。”小高庙村的一位蜜薯种植户说,“这小蜜薯从开始在线上销售到现在,一直都是热销商品。”

  在小高庙村,随处可见蓝色的简易仓库和分拣传送带。村民吴青孺告诉记者,这些都是蜜薯生产旺季村民用来存放蜜薯的地方,旺季时,村里人经常四五点就起床去收蜜薯,然后在门口的简易仓库里分拣、传送、打包,再通过快递发往全国。

  2020年下半年以来,当地的蜜薯产业还吸引了来自郑州、濮阳,甚至陕西渭南的主播,他们除了在直播间向消费者介绍蜜薯,丰收季还会在蜜薯地里进行直播,真实直观地将刚从地里“出炉”的蜜薯推荐给消费者。

  电商不断助力农货销售。据抖音电商业务代表介绍,抖音电商和字节跳动公益推出了“山货上头条”助农项目,借助短视频和直播,让不太为人所知的地方农特产呈现在广大消费者面前。小高庙村的蜜薯,就是该平台“山货上头条”项目中重点支持、推介的地方农货。

  

  有人通过电商解决了就业

  “@醉独到”有自己的抖音小店,同时也为多位生鲜带货者供货小高庙村蜜薯。樊国宁是这个本地品牌的负责人。

  2020年7月,受疫情影响,蜜薯成熟季线下订单少了三成,为了防止蜜薯滞销,樊国宁开始在抖音做电商,对蜜薯进行推广。“最开始一天就有了1000多单,后面慢慢地还在增加。”最多时樊国宁一天卖出了8万单,总计超过56万斤的蜜薯。而这个数量,意味着整个小高庙村一天的所有产出量都不够用。“后来,为找到更好的蜜薯,我们把周围的地方都跑遍了,每个蜜薯产量多的地方都有我们的代收点,请了150多个村民来帮忙进行分拣、打包。”

  “为了带动更多村民增收,我们还把一些原先家庭条件不好的村民培养成了电商主播,给他们提供就业机会。”樊国宁说,“我们有6个存储蜜薯的仓库,全年供应蜜薯,在一定程度上也能稳定蜜薯价格,保障村民收入。”

  “@醉独到”的做法,无形中影响了当地很多人的观念。2020年下半年以来,万隆乡陆续出现了十几家抖音电商店铺,不少村民过上了早上收薯、白天打包的“双工种”生活。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仓库 粉丝 土壤水分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